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何树平:为人大代表搞好调查研究 提供更多支撑

2018-03-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自贡市委副书记、市长何树平。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梅超报道:3月1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自贡市委副书记、市长何树平在会议上说,几年间,全国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积极担当作为,始终与时俱进,认真履行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在加强社会主义民族法制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生改善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何树平代表说,2015年,自贡市在四川省首批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已出台自贡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物业管理条例二部地方性法规》,还有一部《井盐历史文化遗迹保护条例》,已通过市人大审议。作为新任全国人大代表,他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各方面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取得的重大成就,为社会主义民主发展建设迈出的重大步伐,感到由衷的骄傲和振奋。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精神,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利,始终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对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自觉接受人民监督。

  “借此机会,提两点建议。”何树平代表说,一是建议加强对地方立法工作的指导。从2015年《立法法》修改实施以来,相继获得立法权,而立法工作对市州层面来讲,还是一项全新工作,希望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强对市州立法工作的指导,定期组织开展立法工作培训,指导建立科学民主的立法机制,提升地方立法质量和水平。

  二是建议为人大代表搞好调查研究,提供更多的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强烈要大行调查研究之风,人大代表要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深入了解,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要写好建议,搞好调查研究。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在代表各级能力上,各有千秋,各有长短,调研选题上,有的缺少代表性、针对性,调研组织上力量整合还不够,有的调研题目各级很难完成,各市很难高质量完成。基于这些情况,有三方面的具体建议:一是建议对代表,特别是新任代表多加强培训,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对选题的统筹和征集,可以有代表同自身工作、生活实际提出,可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提出一些选题,供代表选择。三是建议打破地域、行业界限,把相关领域内的专家代表和实际工作的代表组织起来,多方联动,优势互补,确保掌握的不是片面之言,局部之情,而是比较全面,比较深入的情况,从而确保提出来的议案建议更具有代表性、科学性,质量也更高。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