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任晓春: 建议加快推进乡镇综合执法的研究

2018-03-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梅超报道:“根据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的部署,会议印发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优化了机构设置,理顺了职责权利,凸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担当与果敢、智慧与魄力,这是一个很透彻、很解困、很过瘾的好报告。”3月14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内江市委副书记、市长任晓春在会议上发言时如是说。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完全赞成,同时也有几点强烈的感受。”任晓春代表说,一是不仅确立方向,而且把控方位。党的十九大确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历史方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十九届三中全会就统筹推进党政军情改革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就是其中的重要内容,方案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着眼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治理体系,全面提升政府的执行力、保障力、公信力。这些重大部署,既是认识论,又是方法论,确保了改革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二是不仅立足当前,而且行动超前。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合理配置宏观管理部门职能,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完善市场监管和执法体系,改革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管理体制,完善公共服务管理体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打破信息误导,提高行政效率。体现了党中央运筹帷幄、洞悉未来的政治韬略,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是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自我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

  三是不仅顺应民意,而且凝聚人心。民有所呼,国有所应,一段时间以来,一些机构不健全的问题,一些机构设置重叠、职能交叉的问题,一些机构职责缺位、效能低下的问题,一些机构人浮于事、功能虚化的问题比较突出,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回应了人民对转变政府职能的强烈呼声,确立了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目标,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改革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实现了一类事情原则上有一个部门总管,一件事情原则上有一个部门负责,有效减少了多头管理和职责交叉。比如组建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应急管理部等,将分散在多个部门的相关职责进行整合,有利于健全集中统一,职责清晰的管理体系。又比如合并工商总局、质监总局、食药监总局,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推动现代市场体系建设。又比如组建退伍军人人事后,整合各方面的力量,更好地为退伍军人服务。再比如改革国税、地税征管体制,统一税收征管,降低行政成本,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激发经济发展合力。

  四是不仅拓展广度,而且凸显深度。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国务院已经七轮机构改革,1982年第一次机构改革,国务院机构从100个裁并为61个,编制从5.1万人减到3万多人。1988年的第二次机构改革,首次提出转变政府职能,部委从45个减为41个,直属机构从22个减为19个,人员编制减少9700人。1993年的第三次机构改革,国务院组成部门调整为41个,直属机构调整为13个,办事机构调整为5个。1998年的第四次机构改革,提出了机关行政编制要精简50%的要求,是历次机改中精简力度最大的一次,国务院组织部门由40个精简为29个,行政编制人员由3.23万人减为1.67万人,仅仅47.5%。2003年的第五次机构改革,是在加入世贸组织的大背景下进行,除办公厅外,国务院29个部门调减为28个。2008年的第六次机构改革,探索进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4个。2013年的第七次机构改革,正部级机构减少4个,改革后,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25个。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改革的最好办法,就是将改革进行到底。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不仅减少正部级机构8个,副部级机构7个,更重要的是重塑了新的利益格局,是一次全方位、深层次的重大改革和自我魄力。比以往历次改革的范围更广,力度更大,影响更深,必将成为改革再出发的一个里程碑,从根本上破解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防止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借此机会提一点建议。”任晓春代表说,建议加快推进乡镇综合执法的研究。目前,乡镇街道缺乏执法职能,影响了基层的社会治理,建议县级部门执法职能向基层延伸,在较大的乡镇组建综合执法队伍,在较小的乡镇设置片区综合执法机构,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