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總投資達56.6億 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11個項目集中開工

2018-03-3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3月30日,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11個項目迎來集中開工,項目包括國藥中生血液制品總部及產業基地、臨床前藥物有效性評價中心、成都天府國際生物醫學工程產業加速器等生產類項目3個,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國際幼兒園、國際小學、鳳凰鄰裏中心、社區治理中心等生活類項目4個,條條河田園濕地及濱河綠道、中央森林公園、孵化園穀地星光綠道、起步區市政道路三期等生態類項目4個,總投資達56.6億元。

  “隨著此次生產、生活、生態等3類11個項目的開工建設、夯實基礎,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的產業承載能力已初步形成。”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相關負責人表示,以此次開工的國藥中生血液制品總部及產業基地項目和臨床前藥物有效性評價中心項目為例,前者將發揮其龍頭企業的帶動作用,聚集上下遊產業資源,形成產業鏈比較優勢;後者則將推動國際生物城建立醫藥研發生產一站式、全周期、全鏈條服務機制,建立更具國際競爭力的創新體制。

  而在開工生產類項目的同時,還同步開工生活、生態類項目,正是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秉持“生產、生活、生態”三生融合理念的直接體現。“創新實力突破發展的背後,是國際生物城不斷優化人才、技術、資本、信息等創新要素供給能力、培育創新發展新動能的系列舉措。”該負責人介紹,生物醫藥產業競爭激烈,背後是人才競爭。“我們致力於打造一個全球生物人之家。既讓‘生物人’在生物城找到歸屬感,又為生物產業招引人才提供全周期服務,充分釋放企業激情,實現人生價值。”此次開工的4個生活類項目,是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構建生活宜居國際社區的重要一環,將為在這裏工作生活的各類人才提供教育、衛生、社區服務等配套服務。此外,條條河田園濕地及濱河綠道、中央森林公園、孵化園穀地星光綠道、起步區市政道路三期等4個生態類項目也迎來開工,其中,條條河田園濕地及濱河綠道將打造天府綠道網絡上最美田園濕地,中央森林公園將通過“永安八景”的塑造,突現永安湖生態本底和景觀品質,孵化園穀地星光綠道則將打造通往永安湖景區的雙向通道。

  作為早期簽約落戶國際生物城的企業之一,先導藥物董事長李進在接受記者采訪時曾表示,他親眼見證了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從0到900億元的發展過程,研發的氛圍、高漲的人氣以及碰撞的思維,都讓他深感當初落子天府國際生物城的決定真是“做對了”。如今,李進的團隊建立了中國第一、全球第四的藥物篩選“種子庫”,2016年實現合同金額2.5億元;2017年以來,這個數字已經翻了超10倍,達到27億元。未來,他將在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有更大的發展。

  作為成都生物醫藥產業發展的主載體、主戰場和主引擎,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啟動建設兩年來,取得了亮眼成績,產業生態圈建設已初見雛形。截至目前,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累計簽約項目91個,協議總投資超過900億元;累計引進諾獎團隊3個、兩院院士團隊3個、海外歸國高層次人才團隊21個;引進創新藥品種11個,國內首仿藥品種27個,創新平台24個。

  “2018年,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迎來發展的第三個年頭,我們將用行動書寫‘全面落實年’的趕考答卷。”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相關負責人說,不僅要在招項、引才上繼續發力,還將圍繞“4+1+1”體系,深入推進產業生態圈建設,強化產業鏈、創新鏈、供應鏈和金融鏈,打造生活宜居國際社區,建立專業化精准化政策服務體系。此外,通過構建產業生態圈,重塑生物產業經濟地理,加快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和區域帶動力的現代生物產業體系,在全球生物醫藥產業版圖中定位成都坐標,為新時代、新形勢成都經濟高質量轉型發展貢獻力量。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