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罗强:通过“四大五联” 加快建设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城市

2018-03-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梅超报道:“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优化区域开放平台,加大西部开放力度。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四川时深切嘱托,明确支持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为我们指明了方向,给予我们巨大的鼓舞和奋力、动力。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国际大通道建设,加大西部、内陆和延边地区开放力度,拓展经济合作新空间,为我们明确了路径措施,我们将着力抓好落实。”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如是说。
 
  大通道、大平台、大经贸、大交流
 
  罗强代表说,作为位于中西部的特大城市,当前的成都已经成为国家向西开放的前沿,肩负着向西向南开放发展的国家使命,成都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要求,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开放发展,在党中央国务院、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特别是在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布局了一批有长远影响,有战略支撑的项目的基础上,来全力建设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城市。
 
  谈及具体措施,罗强代表说,一是拓展大通道。成都市发展蓉欧快铁,连接境外14个,境内12个城市,成为中欧班列中开行线路和数量最多,运行最普遍的班列,成都市的东南亚泛亚班列稳定开启,向西向南开放的泛欧泛亚全新开放格局加快形成,成都双流机场旅客吞吐量,2017年达到4980万人次,增长8.2%,已开通国际地区航线达到106条,稳居中西部机场第一位。
 
  二是搭建大平台,发挥好天府新区“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作用。目前,天府新区建设全面提速,已成为西部地区外商投资的首选地,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产业基地,中德、中法、中印、中韩、新川等国际合作园区加快建设,国内首个对欧合作的综合服务平台,中国欧洲中心及“一带一路”交往中心投入使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欧亚经济合作组织、英国电信等148家国际组织机构和企业已确定入驻。
 
  三是发展大经贸。2017年成都对外开放质量不断提高,进出口贸易总额3941.8亿元,增长45.4%,利用外资增长59.2%,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其中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增长迅速,增长67.7%,与欧盟、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79.8%,蓉欧快铁、国际班列全年开启1012列,货值46亿美元,增长254%。成都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在建和筹建项目共计166个,涉及金额超过100亿美元。英特尔、格罗方德、西门子、德州仪器等7000多家外资企业相继落户成都,世界500强企业达到281家。
 
  四是升华大交流。成都承办财富全球论坛、G20央行行长财长会议、世界华商大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发展大会等重要国际会议,并成功举办2017年创交会、2017年成都国际友城音乐周,吸引了来自美国、阿根廷和智利等数十个国家等500多名青年音乐人才来参加演出,部分外国国家领导人到场。面向“一带一路”建设,国家的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挂牌成立,驻蓉理事机构增加到17个,国际友城和友好合作关系城市达到8个,成都的朋友圈也越来越大。
 
  “大通道、大平台、大经贸、大交流,已是成都成为中国西部重要的门户枢纽城市,通过更全面、更深入、更务实的对外开放,成都也实现了自身的高质量发展。”罗强代表说,2017年,成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9万亿元,增长8.1%,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1.3%,新增科技型企业2万家,增长55%,高新技术企业增长17.9%,既加速具体了原材料、能源、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平台要素,又集散流通了大量国内外优质产品,带动提升西部地区产业发展国际竞争力,推动西部经济向高增长、高效率发展转变,助推“一带一路”加快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衍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五方面着力  加快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建设步伐
 
  罗强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深入推进落实“一带一路”建设作出了新的部署安排,为更好落实国家战略部署,充分发挥成都在“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构建国际区域新格局的区位优势和关键作用,全面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下一步成都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四川省委省政府的系列决策部署,从以下五个方面加快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的建设步伐。
 
  一是加强陆路互联互通。配合国家做好成都至格尔木、霍尔果斯铁路前期工作,联通格尔木至霍尔果斯的铁路和瓜达尔港,形成以成都为骨干枢纽,联通东中西重段亚欧大陆的新亚欧大陆桥,进一步发挥成都与南亚、中亚、欧洲合作中的战略作用。
 
  二是加强空中互联互通。继续开通更多的国际航线,加快建设天府国际机场。2020年建成投运后,成都将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全国第三个拥有两座国际机场的城市,运力将增至与北京、上海相当。成都西部国家航空枢纽门户地位更加稳固,促进成都成为西部人流、物流出入境的首站,更好地发挥规模集散效应。
 
  三是加强陆水互联互通,加快建设成都国际铁路港进一步发挥青白江作为亚洲最大铁路集装箱中心战略铁路港枢纽作用,在稳量开行国际班列的基础上,整合适欧货物编组出境,提高运量,通过泸州、宜宾、重庆等,联通长江黄金水道,加快构建东向沿海泛太平洋,西向泛亚泛欧的陆路交通,创新多式联运,加快货物的流通和集聚运用,提升外向型经济发展效率。
 
  四是加强要素互联互通。将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通过用好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势头发挥的功能,聚集要素,提档升级各类开放平台载体,争取在自由贸易实验区的基础上,建设内陆自由贸易,高标准对接国际贸易规则,积极探索促进高水平开放的体制机制,创新来推动资金、市场、技术、人才、信息等资源要素更加自由地流动。
 
  五是加强人文互联互通,办好更多国际合作的各类会议和活动,继续发挥中国领馆第三城的优势,加快建设西部对外交流中心,争取国家支持布局更多推动相关国际组织在蓉设立办事机构,充分发挥高校院所资源促进的优势,培养更多促进“一带一路”合作发展的人才,拉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心与心之间的距离,促进人文交流和鼓励传递。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