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成都高新自貿試驗區掛牌一周年:新增企業1.7萬家注冊資本1770億

2018-04-01
来源:香港商報

   

     論壇活動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郭代勤報道:3月31日,記者從“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暨成都高新自貿試驗區掛牌一周年”論壇獲悉,中國(四川)自由貿易試驗區掛牌成立,作為其核心區與主陣地,成都高新自貿試驗區這一年交出了一份碩果累累的成績單。截至2018年2月28日,成都高新自貿區共新登記各類型企業17472戶,注冊資本(金)1769.76億元,分別占成都高新區新增總量的65.09%、68.09%。其中內資企業17264戶,注冊資本(金)1758.02億元;外資企業208戶,注冊資本(金)11.74億元。

  成都高新自貿試驗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過去的一年,成都高新自貿試驗區在提升政務服務水平、深化體制改革、推動貿易便利化等方面作出了諸多有益嘗試:探索制度創新,其中 “一站式投融資信息服務——盈創動力科技金融服務模式”獲全國推廣,目前,盈創動力科技金融服務平台已經形成債權融資服務體系、股權融資體系、綜合增值服務體系。截至今年1月,“盈創動力”累計為超過4900家中小企業提供債權融資逾400億元,為逾1.6萬餘家中小企業提供投融資增值服務;圍繞貿易自由化與投資便利化,積極推進簡政放權、深化“放管服”改革,加速推進政府職能轉變,打通“最後一公裏”。借助“大數據+人工智能”,“放管服”改革跑出加速度 。截至目前,成都高新自貿區在政府職能轉變、投資、金融、貿易等領域探索形成了40項改革創新典型案例,在成都市自貿辦篩選的具有首創或優化提升的17個案例中,成都高新自貿區占9個,經四川省自貿辦深化提煉後上報國務院自貿試驗區部際聯席會的9個案例中,成都高新自貿區占3個;全國首倡全球頂級科技園區合夥人計劃(TSPPP),促進技術鏈、資本鏈、產業鏈深度融合,借助TSPPP,成都高新自貿區不僅構建起全球科技園區的“命運共同體”,也打造出全球市場、企業的“命運共同體”,推動企業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實現全球化發展。去年5月,位於成都高新自貿區的中國首個對歐合作綜合服務平台——“中國-歐洲中心”正式啟動運行,開啟了服務“一帶一路”對外開放和中國西部對歐全面合作的新窗口,目前,已有125家歐洲機構提出入駐申請。

  當天的論壇上,來自區域經濟與戰略性新興產業的專家學者以“一帶一路倡議的成都實踐”為主題,就“自貿區制度創新與貿易便利化”“全球化背景下中小企業發展與合作機遇”等話題展開探討,為成都經濟開放和新興產業發展建言獻策,助力其打造內陸開放型經濟高地。

  商務部亞洲司原司長呂克儉,成都商務委副主任、成都自貿辦常務副主任張金泉,成都高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陳洪濤,四川省民營石油商會副秘書長譚瑞以“以自貿區建設助力新型全球化背景下的經濟合作”為主題,從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和對外開放戰略格局切入,暢談成都高新自貿區如何強抓機遇實現開放發展。

  立足戰略性新興產業創新發展,全面實時對外開放走出去。論壇上,深圳市鐳神智能系統有限公司董事長胡小波,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鄧文俊,成都數聯銘品科技有限公司首席征信官、高級副總裁朱勁傑,四川南格爾生物醫學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任繼萍結合“戰略性新興產業的創新發展與國際拓展”這一話題,深入探討了“一帶一路”倡議下戰略性新興產業如何實現國際貿易的全面發展。

  “一年來,成都高新自貿試驗區在轉變政府職能、深化金融領域改革、擴大國際交流合作等方面作出了有益嘗試並取得了豐碩成果。”成都高新自貿區負責人表示,今年將圍繞“一帶一路”倡議和對歐開放合作,全面加快推動度各項試驗任務落地,以自貿區發展引領開放改革,努力在自貿區服務“一帶一路”建設上實現新作為、再上新台階。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