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地方产业

成都加快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2018-04-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郭代勤报道:4月19日,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新闻发布会,宣布出台了《建设西部金融中心行动计划(2017-2022年)》和《关于进一步加快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和《意见》),《行动计划》和《意见》明确提出了“到2022年,建成立足四川、服务西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西部金融中心”的奋斗目标。

  成都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其洲表示,2017年,成都全市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604.3亿元,同比增长8.4%,占GDP比重达11.6%。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发布的第九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CDICFCI)显示,成都金融中心综合竞争力继续保持中西部第一。

  此次出台的若干意见和行动计划提出了金融业增加值、本外币存贷款规模、基金资产管理规模、经济证券化率、直接融资比重、上市公司数量和质量等6个方面的量化指标,推出了33条相关措施;同时实施金融组织招引培育、金融载体优化建设等10大工程,推进118项重大项目在成都落地。

  《意见》指出,成都将做强做大金融总部经济,鼓励各类金融企业以创新产品和新兴业务总部布局为载体,支持国内外知名金融机构来蓉设立法人金融机构总部、专业子公司、区域性中心、功能性总部、研发运营后台服务机构。同时,结合成都市金融产业功能区规划,成都市将对落户的持牌法人金融机构按其注册资本的1%一次性给予最高不超过4000万元奖励。

  《行动计划》是《意见》落实到具体项目、回归到实体经济的载体支撑,重点包括金融组织招引培育工程、金融载体优化建设工程、实体经济证券化提升工程、金融科技创新工程、科技金融示范工程、消费金融突破工程、绿色金融发展工程、普惠金融推广工程、金融国际化促进工程和金融法治化建设工程10大工程,围绕全市“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总体布局,梳理出118项重大项目,针对项目建立推进机制、强化政策支持、构建招商平台、落实责任单位。

  对于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具体目标,《行动计划》指出,到2022年,成都全市金融业增加值达2500亿元;全市本外币存款规模达5万亿元,本外币贷款规模达4万亿元;全市社会融资规模达1万亿元,经济证券化率达200%,直接融资比重达60%以上。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