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地方产业

小小四川宜賓燃面 打造百億產業

2018-03-30
来源:香港商報

  

        宜賓燃面

  大廚們正在用打火機點燃宜賓燃面

  新聞發布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梅超、通訊員李麗龍報道:3月28日下午,記者從四川省宜賓市《宜賓燃面烹飪技術規范》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宜賓燃面作為四川省非物質文化遺產,為了保持原有的獨特風味和保障食品安全,宜賓發布《宜賓燃面烹飪技術規范》,並於4月1日起實施。

  作為四川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宜賓燃面是宜賓市委、市政府曆來高度重視的地方特色產業。今年以來,宜賓開展了系列措施推進宜賓燃面產業發展壯大、提升品牌影響力和知名度。

  產業發展,規劃先行。宜賓市編制了《宜賓燃面產業發展規劃(2017—2021年)》,為產業發展進行了頂層設計,明確了具體目標、發展思路、重點任務、保障措施等。預計在2021年達到百億產值,其中工業化產值30億元;餐飲類產值70億元。

  為了加大品牌宣傳力度,邀請了央視新媒體對宜賓燃面產業進行了專題現場直播。宜賓燃面生產企業參加了第12屆東亞國際食品博覽會、2018年春季糖酒會、非物質文化遺產活動展示、川茶網購節等展示展銷活動,拓展營銷渠道,提高宜賓燃面等名小吃知名度和美譽度。

  截至目前,宜賓市已由2016年底的1家方便型宜賓燃面企業增加到現有的10餘家。部分企業將宜賓燃面、宜賓酒、宜賓茶聯合打包制定了“宜賓三寶”產品,一些企業正在開發關聯產品。

  隨著品牌和知名度的提升,宜賓燃面的銷售區域不斷擴張,產業規模逐漸壯大。2017年,宜賓燃面(方便型)銷售收入達3億元,已遠銷到美國、加拿大、德國、澳大利亞等10多個國家。

  此前,宜賓制訂並發布了《宜賓燃面(方便型)團體標准》,並開展了培訓會。目前,宜賓正籌備申請“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和注冊宜賓燃面“地理標志證明商標”等工作,預計5月份正式向工商總局提起注冊。

  “下一步,我們將在技術改進、品牌打造、市場推廣等方面進行努力,按照“標准化、質量化、品牌化、規模化、市場化、效益化”的要求,加快推進宜賓燃面百億產業進程。”宜賓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說。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