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2018中国大数据应用大会在蓉开幕

2018-07-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开幕式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郭代勤报道:7月10日,以"大数据赋能数字中国"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大数据应用大会在成都开幕,本届大会旨在共同探讨和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与智能技术的深入融合,抓住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机遇,加快实现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李冠宇表示,当前以大数据为代表的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影响着生活的各个方面,极大的促进了社会效率提升,管理的变革。大数据成为了决定未来现代化的关键要素,催生出的新经济的新形态。李冠宇说,虽然大数据产业发展逐步向有序多元的方向发展,但是大数据发展还面临着一系列的困难和挑战,例如,大数据产业的统计体系还不健全,缺乏统一标准,亟待加强引导、数据开放共享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特别是跨部门,跨行业的数据共享仍不顺畅,产业链条不完善、泄露滥用等风险。今后中国将加强大数据安全治理,不断完善大数据的法规制度,加强大数据安全技术产品的应用。

  当前,中国已先后出台《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等政策文件。《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7年)》显示,2014年至2017年,中国大数据产业持续高速增长,预计2020年中国大数据市场产值将超万亿元人民币。

  中国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汝林表示:“我国发展大数据产业要发挥市场规模大,应用需求旺的优势,坚持应用引领要以国家战略人民需要,市场需求为引领,加快发展大数据技术产品研发和在各行业各领域的应用能力,提高跨行业跨领域跨地域的大数据应用。”“随着各种现代信息化技术普及,单个的企业数据进行信息化是没有问题的,问题是我们如何把多个企业的信息进行打通,让其发挥更大价值。”百度搜索首席架构师兼区块链实验室主任谭待指出,如何让充满着竞争的企业进行合作,是区块链值得探索的地方。

  作为此次活动的举办地,成都是中国西部重要的科技中心、金融中心和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是国家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重大信息基础设施布局地,具有比较完整的产业体系,丰富的人才资源和比较电子信息产业的良好基础,在集成电路、广电先是、信息安全等软件服务业等方面拥有较强的优势。成都市副市长范毅表示,“成都下一步将奋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全域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将迎来新一轮发展的高潮。”

  据悉,大会除了开幕式外,还设置了工业互联网与工业大数据、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与区块链创新、人力资源大数据、大数据标准、大数据与信息安全、大数据与智媒体、健康医疗大数据与互联网医疗发展、大数据应用实践9个分论坛。涵盖了大数据与数字中国、大数据应用产业创新发展、大数据与军民融合创新、大数据与政府治理及大数据与安全五大热门前沿话题。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