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巅峰极客”首届网络安全技能挑战赛即日起报名

2018-06-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郭代勤报道:6月25日,记者从成都市网信办获悉,作为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重头戏,“巅峰极客”首届网络安全技能挑战赛暨自主可控安全共测大赛即日起开通大赛报名通道---www.peakgeek.cn。

  “自主可控”是本次大赛的一大亮点。所谓“自主可控”,就是依靠自身研发设计,全面掌握产品核心技术,实现信息系统从硬件到软件的自主研发、生产、升级、维护的全程可控。

  为进一步测试我国自主可控软件和系统的安全性,本次“巅峰极客”大赛将高度模拟城市级互联网场景,通过参赛队伍的模拟实战对我国自主可控软件和系统进行测试。组委会介绍,“大赛开创性地将我国自主可控软件和系统作为重点测试目标。在整个比赛过程中,自主可控厂商将在现场实时进行应急响应,对漏洞和安全事件进行处理和响应。”

  大赛组委会成员、永信至诚CTO张凯解读了此次大赛的设计思路。他表示,在不间断的32个小时内,8组身份不同的参赛团队将分别扮演攻击、防御、自主可控厂商、公共网络执法等不同角色,展现一个城市遭遇网络攻击之后可能诱发的种种社会问题。在他看来,“观众不仅可以从渗透测试团队的视角来理解网络安全,更可以看到在日常生活中,各种防御团队在面临安全威胁时是如何感知和发现威胁,又是如何去应急和对抗网络攻击的,比赛全过程对公众有很强的科普意义。”

  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认为,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网络安全自主可控共测大赛的开展,是互联网产业国产化进程的一大创新,将对我国自主可控技术产业的创新推动与稳速发展起到的很好的促进作用。

  记者了解到,大赛包括4个赛程,6月25月至7月13日为报名时间,7月21日举办第一轮选拔赛,8月26日举办第二轮选拔赛,9月15日至16日举办决赛。决赛将评出一二三等奖和单项奖,获奖者最高可获得10万元现金奖励。具有参赛资格的报名者涵盖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单位、自主可控厂商、互联网企业、渗透测试团队、知名院校以及个人,参赛队伍信息将进行全网公告,每支队伍不超过4人。

  作为大赛的举办地,成都是全国首批“中国软件名城”,国家重点布局的网络安全产业化三大基地之一,拥有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等高校,拥有中国电科30所、29所、10所以及中科院成都计算机所等研究院所,是国内重要的网络安全科学研究、产品研发和人才培养的基地。

  作为成都信息安全产业主阵地,成都高新区拥有一大批国内知名企业,是国家科技部授牌的国家级信息安全成果产业化基地,也是成都市网络信息安全领域科研、技术、教育和人才的集聚地。

  2017 年,成都高新区已聚集卫士通、迈普通信、亚信科技、九洲迪飞等网络信息安全企业 105 家,涉及加解密、安全防御、内容安全、信任与验证服务以及其他信息安全服务等领域。产业体系基本完整,形成“芯片—软件—平台产品—整机—信息安全系统以及整体解决方案—信息安全服务”的信息安全产业体系。2017年实现网络信息安全主营收入254.85亿元,同比增长28.7%,拥有各类网络信息安全专业技术人员2.8万人。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