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论坛在蓉举行

2018-06-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郭代勤报道:6月11日-15日,以“当代艺术的实践与探寻--传统的当代价值”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在成都举行。本届论坛旨在通过举办艺术论坛、成果展览、专场演出等活动,深化中国与中东欧16国在艺术领域的交流,增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心相通。
 
  共商艺术合作  在交流中聚集能量
 
  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每两年举办一届,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框架下最重要的专业性论坛,因规模大、门类多,在艺术界具有广泛声誉和深远影响,在“16+1”文化合作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作为本届论坛的重要主体活动,中国及中东欧16国(简称“16+1”)专家将分别围绕音乐、美术、舞蹈、戏剧、儿童剧5个领域进行分论坛,议题包括“各国当代艺术创作的现状、困惑、挑战及其应对手段”、“当代艺术创作中典型案例分析”、“16+1’框架下全新的跨文化合作方式”、“未来交流合作的具体项目”等。分论坛上,各领域专家将围绕议题,详细介绍各自发展现状,深入探讨和展望未来合作路径与愿景。
 
  据悉,2018年7月,第7次“16+1”领导人会晤即将在保加利亚举行。本届论坛既是会晤前夕一次较大规模的多边文化活动,也是落实《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杭州宣言》的重大举措,对深化“16+1”在文化领域的务实合作,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策划举办2019年中国与部分中东欧国家庆祝建交70周年文化活动等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随着“16+1”合作不断深化,将进一步推进中国与中东欧各国实现共同发展繁荣。
 
  达成成都共识  开启艺术合作新时代
 
  本届论坛期间,将举行“中国-中东欧国家青年艺术人才培训和实践中心”和“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创产业交流合作中心” 成立授牌仪式。两个“中心”的成立,标志着以成都为代表的中国西部地区与中东欧国家在文化交流与艺术合作进入了新阶段。
 
  “中国-中东欧国家青年艺术人才培训和实践中心”设立后,将定期开展艺术人才培训、当代艺术创作交流等活动,在交流中深化合作,促进中国成都和中东欧16国的艺术发展。依托成都贸易试验区成立的“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创产业合作中心”,将与“16+1”文化合作协调中心、“16+1”艺术创作与研究中心、“16+1”舞蹈文化艺术联盟、“16+1”音乐院校联盟等相互连通、相互支撑,通过发掘艺术市场资源,参加国际会展,开展文化交流活动、提供数据资源服务、孵化文化艺术创意、进行艺术品拍卖和文化产权创新交易等,打造培育文创产业发展、促进文化贸易的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论坛还将形成《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成都宣言》,为“16+1”艺术合作健康、可持续发展描绘蓝图,为成都与中东欧国家深远的合作提供长久依据。
 
  论坛期间还将举办多项成果展演活动。第一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成果图片展,将通过图片形式展示2016年首届论坛举办以来所取得的优秀成果。与此同时,在成都博物馆举办的“溢彩--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油画交流展”,将展出来自13个中东欧国家的16名艺术家以及成都画院7名专职油画家的作品25件(套)。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