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成都加大对外开放释放更多机遇与红利

2018-06-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郭代勤报道:6月1日,成都市召开对外开放大会。大会吸引了来自全世界的目光。外国驻蓉、渝、昆领事机构代表、世界500强企业代表、外国商协会代表、外国创业企业代表悉数到场。嘉宾建言献策,成为成都进一步对外开放的力量,助力成都把握新时代机遇,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高水平建设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和内陆开放高地,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奋力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此外,会上还将讨论《中共成都市委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构建国际门户枢纽全面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意见》。

  在这场大会上,成都也锁定着更高目标,瞄准更重要着力点: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外开放战略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成都对外开放的努力方向;抢抓新时代"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加快建设面向西部服务全国的国家中心城市;高水平规划建设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全面提升成都在全国开放新格局中的战略地位;加快建设"一带一路"开放高地,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全面对标世界先进城市,蹄疾步稳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公园城市。

  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副司长李少彤认为,成都从五个方面提出了对外开放和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新思想、新举措。下一步,将支持和配合成都抓住当前有利机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深化国际产能对外开放和投资合作领

  成都扩大对外开放,在美国驻成都总领事林杰伟看来,这是成都在深度融入世界之前,为自己设立新的标识,打造新的城市品牌。从喜爱熊猫感受到成都的亲切,到深度融入后发现成都立体多元的魅力,林杰伟的成都印象变迁的过程,也是成都城市品牌内涵不断丰富的过程。

  林杰伟表示,成都在会上提出的"将继续紧扣开放型经济体系建设,提高全球资源要素配置能力,积极打造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面向全球开展柔性引才"等措施让他看到了成都对外资和外来人才的支持。目前每年都会有1000多位美国学生来川大学习,林杰伟希望能吸引更多美国学子来蓉学习、交流、实习、工作,"我希望有更多美国学生来成都,我会向他们推荐成都。"

  新加坡驻成都总领事彭志威说,成都对外开放工作向来积极,对于打造国际化城市也做了强大的工作,得知成都将扩大对外开放力度,他兴致满满,"希望可以从会议上了解成都扩大对外开放将有哪些具体政策,好让我们在成都的工作可以更全面地推进。"彭志威对于成都在会上提出全面提升国别园区的承载力和影响力,有着重点关注。他表示,中国和新加坡在国家层面有互联互通项目,主要是打开南向通道,把"一带一路"联系起来,欢迎成都加入南向通道,希望寻找与成都的合作机遇。

  巴基斯坦驻成都总领事穆罕默德·提普表示,成都正在打造成为真正的国际化城市,期间有众多亮眼的努力,比如争取举办大型国际体育赛事,打造西部金融中心、文化中心等,"这将让成都融入世界城市网络,并成为一个物流中心,中国西部的城市均将受益于此。当成都愈加开放,中国西部愈加开放,巴基斯坦也将获得更多机遇。"

  值得一提的是,"国际范"早已是成都一个广为人知的标签。无论是缔结的友城、"引进来""走出去"的项目企业,还是不断涌入的外籍人才,每一项背后的数字,都足以看出成都与世界对接的深度与广度。

  细数成都友城地图,如今成都的"朋友圈"已经覆盖全球六大洲。截至目前,成都已与22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与54个城市缔结为友好合作关系城市。外国获批在蓉设立领事机构达到17个,缔结友城34个,均位列中西部第一位。在交通枢纽方面,106条国际(地区)航线覆盖亚洲、欧洲、北美洲、非洲、大洋洲的重要枢纽城市,将成都与全球紧密相连。开通了16条国际班列线路的蓉欧快铁,占整个中欧班列运行总量的四分之一,这不仅让成都这个内陆城市通达全球,还让很多海外人士惊呼:"成都,离欧洲如此之近。"

  进入新时代,成都对外开放步伐更加坚定。成都将由享誉全国的创业之城、成功之都转身为新一轮西部开放的机遇之城、"一带一路"建设的幸运之都。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