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蓉发布《地方志资源开发项目管理办法》

2018-06-01
来源:香港商報網

发布会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郭代勤报道:6月1日,记者从成都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获悉,为汇聚民间文化遗珠,打造地情开发璀璨星河,成都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向社会发布《地方志资源开发项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成都市地志办编纂处处长杨文华表示,长期以来的地方志工作格局,是“部门(机构)修志”“ 专家修志”“众手成志”。但其中的专家,多局限于熟悉志书体例和编纂规范、技巧的专家,“众手成志”之“众”,也仅仅局限于这两方面的有关人员,离真正面向全社会的“众手成志”还有相当距离。所出方志成果,大多形式单一,且影响力大多不出方志圈。与“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的城市文化发展战略实施要求不相适应。因此,出台该办法,目的就是以地方志资源开发为契机,让方志工作进一步扩大社会知晓,进一步扩大社会参与,真正实现包罗百科、各行各业的专家和人才队伍参与的“专家修志”。进一步打捞社会地方史志文献资料和研究成果,集零成整,聚沙成塔,并真正实现方志资源共享、共同开发利用。同时,随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发展,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关于城市变迁的历史记忆、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珍藏于民间的珍稀文献等,迫切需要进行抢救性搜集整理和发掘研究。通过办法出台、实施,以及时组织开展全市系统的、深入的方志资源调查和开发,即可为历史文化名城成都不断厚植人文优势,也可为今后编史修志、为成都市地方志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不断夯实资料基础。

  据悉,《办法》共设4章、18条。着重突出开放性开发、应用性成果、跟踪性服务等。

  成都市地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高志刚表示,此次《办法》打破了多年来地方志工作特别是地情开发工作的许多常规,实现了多项突破。例如,打破了仅仅依靠地方志机构和部分专家队伍进行地情开发的思维局限,将广泛调动和充分发挥社会力量作为主要目标;打破了以往地情开发由地方志机构“一杆子插到底”的管理机制,建立了地方志机构、地方志学会、专家团队三方协同的运行机制;打破了地情开发零散式、碎片化的模式,赢得了集成性、系统化进行地情开发的主动权。他希望通过《地方志资源开发项目管理办法》,把人们的热情鼓动起来,形成强大合力,实现持续效应,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看得见、摸得着、记得住的“乡愁”。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