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世界文化名城论坛成都开幕 共谋一带一路文化合作

2018-06-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开幕式现场。

  世界文化名城携手发布《成都共识》。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郭代勤报道:6月21日, “2018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天府论坛”在成都东郊记忆开幕,来自全球22个国家的22个世界文化名城论坛成员城市、9个“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城市的代表,和近400名国内外知名文创机构代表以及文化名人齐聚成都,共谋“一带一路”建设下的文化交流合作与开放共享。

  据了解,世界文化名城论坛成立于2012年,由伦敦市政府发起,目前有38个会员城市,包括伦敦、纽约、巴黎、悉尼、罗马、香港、上海、东京、米兰等。该论坛在城市文化发展、文化政策制定领域引领全球,同时也是世界最顶级的文化智库。

  与世界文化名城论坛以往举行的论坛活动不同,这次论坛活动以“交流合作·开放共享”为主题,将“世界文化名城”与“一带一路”建设有机叠加和融合,聚焦“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城市文化建设。

  在21日上午的论坛活动中,参会的世界文化名城携手发布了《世界文化名城天府论坛成都共识》,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组委会在论坛上发布了首个 “一带一路”世界城市文化发展研究报告。《成都共识》指出,文化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先决条件。这是构成城市工作思想、制度和关系多样性的黄金线。并承诺城市与城市之间加强沟通,协作和了解。研究报告对成都全球化指标和城市软实力等进行分析后,将成都归类为“具有开创性的新兴世界城市”。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秘书长保罗.欧文斯表示,“成都具备成为世界级城市的必备要素,有迅速发展成为世界城市的能力,许多指标显示其全球影响力和国际地位表现良好。根据我们界定成功未来的关键指标,成都正蓬勃发展为许多快速全球化产业的根据地。我们对世界文化名城论坛成员城市进行比较,成都不仅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在文化愿景方面甚至超过了伦敦和奥斯汀。”

  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成都传媒集团与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签署了《“一带一路”世界文化名城中心落户成都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资源,共同推动、引入“一带一路”世界文化名城中心落户成都,促进国际间文化交流,加强文创项目和产业合作,助力双方产业发展。“一带一路”世界文化名城中心落户后,将用文化连接世界,推动天府文化“走出去”和世界优秀文化“引进来”,为全球优秀文化的交流交融搭建更加广阔的新平台,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文创产业合作,助推成都建设国际文化交流高地,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据了解,当前,成都正把文化作为重要的创新要素、经济要素、精神要素和品牌要素,以天府文化为内涵,全力建设“蜀风雅韵、中国风范、国际风尚”的世界文化名城,发展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独特魅力,打造世界文创名城、世界旅游名城、世界赛事名城、国际美食之都、国际音乐之都、国际会展之都。到2022年实现文创产业增加值超过2600亿元,占GDP比重约12%,文化事业和文创产业发展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