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一带一路”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在蓉举行

2018-06-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秘书长段瑞春致辞

  火箭军后勤科学技术研究所侯立安院士做《黑臭水体综合治理对策》主题演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郭代勤报道:6月15日,由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主办,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国家烟气脱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办的“一带一路”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在四川大学举行。这是一次高水平、高规格的学术盛会。以“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为主题,旨在大力宣传何梁何利奖在绿色发展领域的成就,凝聚“一带一路”新形势下我国绿色发展的科技成果,加快促进我国构建更优质的生态文明体系,积极推动成都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来自火箭军后勤科学技术研究所侯立安院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段宁院士、中国科学院刘文清院士、北京大学张远航院士、清华大学贺克斌院士、国家海洋局李家彪院士、北京师范大学杨志峰院士、中国科学院贺泓院士、四川大学石碧院士和王琪院士共10院士,围绕绿色发展理论与技术、大气与水体污染防治、固体废弃物处置与资源化利用等热点问题展开广泛而深入的讨论,为促进绿色创新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新思路。

  火箭军后勤科学技术研究所侯立安院士做《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对策》主题演讲。通过我国城市黑臭水体概况、黑臭水体治理存在的问题及典型案例的演示,提出:解决黑臭水体治理的突出问题,需全流域系统化治理理念引领顶层设计,树立科学的黑臭水体治水理念、建立健全配套立法体系、全面完善水资源管理制度等多措并举,才能实现全面改善环境质量,实现水环境保护与城市发展共赢。

  四川大学王琪院士在《高值高效回收利用废弃高分子材料》主题演讲中表示,高效高值回收利用废弃高分子材料是全社会高度关注、亟待解决的世界难题,是国家重大需求,新兴战略产业。她认为,固相剪切碾磨加工新装备新技术可高值高效回收利用废弃高分子材料,用环境友好方法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实现资源利用,值得大力发展。

  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秘书长段瑞春介绍,何梁何利奖是由香港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创立的以他们姓氏命名的科技奖励基金。据了解,基金成立24年来,遴选奖励了一大批贡献卓着的优秀科技工作者,为弘扬尊重知识、崇尚科学的良好风尚,增强全国科技界创新跨越信心做出了重要贡献。截止目前,四川大学共有9名科研工作者先后获得何梁何利基金奖励,获得数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新闻链接:

  1994年3月30日,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创立了以他们姓氏命名的科技奖励基金—何梁何利基金。四位捐款人庄严宣布:基金只用于奖励为祖国科技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1997年9月,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专程赴香港出席何梁何利基金第四届颁奖大会,为基金题词:“高谊可风,功在当代,泽被永远”。这是对何梁何利基金崇高价值最准确的概括和最精辟的诠释。

  24年风雨,何梁何利基金已成为我国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最具权威性和公信力的科技大奖。何梁何利基金遵循香港基本法“一国两制”方针,奖励为祖国科学技术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科技人才。获奖条件是:本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已经为中国科技、教育事业服务五年以上,并且取得杰出科技成就。为了实现推进祖国科技进步与创新的崇高宗旨,基金要求获奖人承担的义务是,承诺获奖后,继续报效祖国科技事业三年以上。基金设立“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科学与技术创新奖”、“科学与技术成就奖”三大奖项,基本覆盖自然科学主要学科、当代技术主要门类,创新奖涵盖产业、区域、青年创新三个方面。何梁何利基金就同一奖项不重复授奖,但对于“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得主,获奖后取得重大科技成就,可授予何梁何利基金最高奖项—“科学与技术成就奖”。对有杰出贡献的“科学与技术成就奖”获奖人,还可以授予更大荣誉。

  根据《评选章程》何梁何利基金每年举办高峰论坛,邀请评选委员会、获奖科学家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科学技术发展前沿问题、难点问题、热点问题和重大政策发表专题演讲,进行交流互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促进科技研发、合作与交流。截止2017年,共有1250位优秀科技工作者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技奖的殊荣。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