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成都: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

2018-07-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郭代勤报道:7月13日,记者成都市委外宣办举行“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主题新闻发布会获悉,成都将围绕人、城、境、业四个要素探索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路径,计划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美丽宜居公园城市。

  成都市发改委主任杨羽表示,公园城市作为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发展高级形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生态文明为引领,是将公园形态与城市空间有机融合,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相宜、自然经济社会人文相融的复合系统,是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现代化城市,是新时代可持续发展城市建设的新模式。

  公园城市如何建?杨羽说,下一步成都将围绕人、城、境、业四个要素探索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路径,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围绕建好“城”,构建蜀风雅韵、大气秀丽、国际现代的城市形态。成都将大力涵养自然生态格局,以全域生态资源为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本底,形成“园中建城、城中有园、城园相融、人城和谐”的公园城市美丽格局。实施差异化区域发展战略,设定全域绿色空间底限,优化市域空间结构,推动市域城乡形态从“两山夹一城”转变为“一山连两翼”。加速建设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强化龙门山生态涵养保护,构建市域生态安全屏障。

  围绕美化“境”,构建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的城市绿态。推进全域增绿,依托“两山”区域,建设世界品质的自然与文化遗产富集区,展现林秀俊美的山地风光。推进增花添彩,优化植物色彩布局,实施花园式特色街区、园林景观大道、市花市树增量提质等增花添彩工程,呈现花重锦官的锦绣盛景。打造精品林盘聚落体系,重塑川西田园景观,凸现茂林修竹的林盘景致。提升水环境质量,保护水生态系统,构建河流湖泊湿地系统,打造宜居水岸,重现水润天府的河湖景色。

  围绕提升“业”,将强化创新驱动的绿色产业体系,加快发展以新经济为引领的环境友好型产业,推进知识、技术、信息等创新生产要素与传统产业融合聚变;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导入绿色高效的产业发展模式,引导资源向绿色高效集约方向聚集。顺应个性化、体验化、品质化的消费趋势,与“三城三都”建设相结合,打造新业态培育新场景创造新消费。

  围绕服务“人”,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将延续城市文脉,统筹历史文物保护和城市更新,传承成都故事和民风民俗,推进城市修补、生态修复,构建“一环两轴四线六片”历史文化空间展示体系,留住反映和留存城市风貌与文化特色的“乡愁”。大力发展天府文化,以城市公园体系和开敞空间为城市文化载体,构建城市文化标识体系,增强城市人文关怀,促进多元文化交流和社会包容。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