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港特区政府驻蓉办举行第三批自贸区调研报告分享会

2018-07-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梅超 报道:7月26日下午,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成都经济贸易办事处主办的第三批自贸试验区调研报告分享会在成都举行。香港特区政府驻成都经济贸易办事处署理主任苏紫贤致辞,主讲嘉宾德勤法律合伙人陆易律师在分享会上就总部经济、金融、物流、科技等重点领域与参会嘉宾共同探讨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为香港和港资企业带来的机遇;并为港资企业到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投资提供了很好的建议以及相关注意事项等,受到参会嘉宾的一致好评。

  在随后的交流及问答环节,主讲嘉宾陆易律师、四川省自贸办专职副主任陈友清、中国香港(地区)商会-四川会长洪清农、重庆海外联谊会-在渝港澳企业家分会会长林晓哲及香港西安商会会长许亮上台交流并现场解答参会嘉宾的相关提问。

  据了解,2017年4月1日,第三批七个(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及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建设自贸试验区是内地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对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积极探索管理模式创新、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形成深化改革新动力、扩大开放新优势,具有重要意义。自贸试验区自运行以来,在多个领域制度创新取得明显成效,改革红利、开放红利逐步释放。

  为此,香港特区政府驻成都经济贸易办事处特邀请了专家进行相关调研,并形成了报告,报告着重对第三批七个自贸试验区的主要政策进行研究,重点对政府职能转变、投资领域改革、金融领域改革、贸易便利化措施、税收及招商优惠政策以及吸引人才优惠措施六方面的政策措施进行介绍。报告中指出,香港具有国际金融中心和自由贸易港的优势,具有国际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香港可以考虑利用这些优势和经验,参与到内地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和发展。报告香港具有国际金融中心和自由贸易港的优势,具有国际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香港可以考虑利用这些优势和经验,参与到内地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和发展。报告从总部经济、金融、物流及科技领域等方面的介绍,从而引出对香港和港资企业带来的机遇及影响。

  

 

  同时,报告还对港商如何在自贸试验区开展业务以及相关流程、自贸试验区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总结和提示,供投资者参考。并针对港商到各个自贸试验区投资,提出了相关建议及注意事项。具体如下:

  对于港商到自贸试验区投资,建议在投资前期应对相关省市的经济发展、产业优势、投资贸易制度、创新优惠政策等进行了解。厘清市场准入相关的政策、企业设立流程和要求,以确保投资的顺利进行。就个别行业投资准入方面,港商可留意及考虑是否利用CEPA下相关行业的开放措施,以享受较佳的准入待遇。同时,港商可持续关注自贸试验区具体落实措施的颁布,例如与外资准入相关的改革、港商重点关注的金融、物流、专业服务等领域的新措施,积极探索开展业务的机遇和可能性。

  港商可持续留意各自贸试验区及所在省市的扶持政策,需要时可以向相关政府部门了解,以享受相关优惠。同时,投资者应全面理解扶持政策,注意政策施行时间、享受扶持政策的条件及要求等。投资者可以考虑与相关政府部门就重大项目探索“一事一议”的空间,将投资的红利落实到方方面面。

  港商应注意自贸试验区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并规范经营。在自贸试验区积极推进简化投资准入流程和审批的背景下,市场主体的“宽进”对政府的“严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政府部门对于外商投资涉及的行业、许可、企业经营和信用信息、合规情况等设置了相应的事中和事后监管措施。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