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首届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与李冰研究国际论坛在都江堰开幕

2018-08-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郭代勤 报道: 2018年是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建堰2274周年,8月5日,以“拜李冰千秋功业 颂中华工匠精神”为主题的“2018中国·都江堰李冰文化国际旅游节”在都江堰景区开幕。为进一步挖掘保护都江堰历史名人李冰的文化,提升都江堰城市文化的影响力、凝聚力和创造力,6日,“首届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与李冰研究国际论坛”在都江堰开幕。来自国内外水利、防灾、李冰文化、水文化研究领域百余位专家学者齐聚都江堰,围绕“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的保护与传承”“李冰与都江堰学”“生态环境治理”等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都江堰是一项被全世界视为珍宝的工程,灌溉方式之完美,世界各地无与伦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世界遗产中心非洲部主任埃德蒙·木卡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是第一次来到都江堰,但已经深深地被这里的文化底蕴所震撼。埃德蒙.木卡拉说,“都江堰是一项被全世界视为珍宝的工程,灌溉方式之完美,世界各地无与伦比。希望通过本次论坛,都江堰这项杰出的工程能为全世界所欣赏,为21世纪的“一带一路”倡议做出更大贡献”。

  日中防灾环保研究会副会长李鸥则表示,都江堰不仅是中国治水工程的典范,它的治水理念及其技术对周边国家,特别是对日本的治水工程也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在他看来,日本的治水技术基本上是受中国古代“顺势而治、因势利导”的治水理念及其技术的影响发展起来的。“这为我们探讨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对世界文明发展进程的贡献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李欧说。

  2017年,李冰入选首批四川十大历史名人。都江堰紧抓机遇成立四川省李冰研究会,加入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积极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启动建设李冰纪念馆以及开展系列李冰文化活动,有效推进李冰文化品牌打造和营销。

  为深入挖掘整理李冰的水利技术以及都江堰水利工程对四川农耕文明的巨大贡献和在世界水利文化史上的重要地位,都江堰市已经相继组织发动省内乃至国内有关高校、社科机构进行研究。当天在论坛上,西华大学、都江堰市政府、四川省都江堰管理局签署“共建四川省李冰研究中心、四川省李冰研究会协议”。接下来,各方将密切合作,共同推动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与李冰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