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四川平武扶貧紀實之二:文化扶貧“六聚力”

2018-12-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送文化下鄉活動  圖/王興莉

 
  【香港商報網訊】近年來,平武縣將文化扶貧作為催生脫貧信心和牛勁的重要舉措,聚力基礎設施、隊伍建設、思想轉變、產業發展等多個方面,築牢農村文化之基、補足信仰精神之鈣、引領脫貧發展之舵,有力有效地增強了貧困群眾自強不息、自我脫貧的意識和能力,文化扶貧軟實力已成平武脫貧攻堅硬支撐。
 
立足文化院壩開展群眾文化活動  圖/王興莉

  聚力基層基礎,築牢扶貧根基
 
  平武通過“5.12”災後重建,建成了25個鄉鎮綜合文化站,248個村文化室。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2016年至2018年,平武共投入村文化室建設資金695.66萬元,對100多個達不到標準的村文化室實施改造提昇、重建和完善設施設備配備。出臺《平武縣鄉鎮綜合文化站公共文化服務標準化工作管理規範》、《平武縣文化事業建設專項資金管理暫行辦法》等指導性文件,對鄉鎮綜合文化站、村文化室規範建設和運行提出要求,明確文化資金的使用範圍、資金分配撥付、使用管理,確保每個村文化室均達到“十個有”建設標準。
 
編印《形成好風氣,脫貧奔小康》本開展勵志教育  圖/王興莉

  聚力隊伍建設,便捷文化服務
 
  全縣25個鄉鎮文化旅遊服務中心均配備1-2名工作人員,每年招募16名“三區計劃”文化工作者;政府購買服務聘用248名村級文化志願者,每個村建立至少一支文化活動隊伍;組織縣文化館、縣春之聲藝術團、縣職業中學成立3支縣級文藝宣傳小分隊,以對口幫扶單位文藝骨幹為輔成立25支鄉鎮文藝宣傳小分隊,組織創編歌舞《扶貧路上趕春光》、小品《幸福虎牙》等富有鄉土氣息、符合時代特徵群眾喜愛的文藝作品30餘個,其中黃羊藏族鄉76歲的老人楊正德自編自唱、自彈土琵琶表演《扶貧歌》一度成為網紅。據統計,平武每年開展送圖書下鄉等流動服務10餘場次,開展送文藝、送戲劇等文化下鄉活動60餘場次,開展非遺進學校、進社區、進鄉鎮、進景區等30場次,文藝小分隊到鄉鎮、到村巡迴演出150餘場。
 
開展“托貧之星”評比活動激發群眾內生動力 圖/王興莉

  聚力典型引路,樹立脫貧之志
 
  平武縣深入挖掘貧困村和貧困戶脫貧致富典型事例,編印了《形成好風氣 脫貧奔小康》勵志宣傳教育普及讀本5000冊,發放至各鄉鎮、村社、農家書屋、幫扶部門和幫扶幹部以及部分群眾手中。通過農民夜校請脫貧之星現身說法,宣傳脫貧方式方法,並結對幫扶未脫貧群眾。讓幫扶幹部、鎮村幹部變身宣傳員,進村入戶宣傳脫貧典型的事蹟,一個個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脫貧故事,經過幹部們的嘴,傳遞到了貧困群眾的心裡,讓他們主動參與到脫貧項目之中,立志自力更生、勤勞致富。
 
廣泛開展非遺進鄉村活動  圖/王興莉

  聚力模範評比,激發內生動力
 
  平武縣圍繞好鄉風、好村風、好民風、好家風為主要內容開展“五星級文明戶”(清潔衛生、孝老敬親、發展致富、遵紀守法、誠信友善)評選,各鄉鎮、村結合實際開展“好兒媳”“感恩奮進·脫貧之星”“履約之星”等評選,同時採取現身說法、舉辦道德講堂、觀看勵志影片、文藝會演、入戶宣講、環境衛生集中整治等方式,弘揚優良傳統,移風易俗,激發貧困戶內生動力。全縣評選出各類道德模範共計400多名。

  聚力教育培訓,提增致富能力
 
  平武縣針對貧困戶脫貧內生動力不足的情況,邀請大專院校“洋專家”和本地的“土秀才”,把培訓班辦到田間地頭和貧困戶家中,手把手教授貧困戶掌握種植、養殖、旅遊接待、電商+等脫貧致富新技能。目前,平武已開展各項技能培訓380期,培訓人員20000多人次,全縣近7000貧困戶掌握了1-2項致富本領。全縣2000余戶貧困戶發展起了“中蜂+”產業,5000余戶貧困戶從事豬、牛、羊養殖,近200戶貧困戶發展起了民俗旅遊,300余戶農戶從事中藥材種植。據統計,平武今年計劃脫貧的3700多名貧困人口的人均收入將普遍高於4000元,有的將超過8000元。

  聚力產業發展,夯實收入防線
 
  平武縣立足本土文化科學規劃,結合四個活化石(白馬人-人類活化石,大熊貓-動物活化石,珙桐-植物活化石,報恩寺-文化活化石),按照“一園三區”(以平通青梅小鎮為起步區,同步推進龍安民俗文化區域、白馬藏文化區域)的思路,以《平通羌繡文化綜合開發項目》《白馬王朗文化旅遊綜合配套項目》等項目為載體,進一步發掘、傳承、包裝藏族、羌族民俗文化,加強平武剪紙、羌繡、曹蓋面具、花腰帶等文創產品的研發,建立文化遺產傳承人、高校、企業三方合作的模式,帶動鄉村文化創意產業發展。鼓勵優秀青年返鄉創業,通過青年創客+農戶模式,開發出宋家有染紮染系列、雲朵裡覓品牌等系列文創產品,文化產業產值持續增長,實現文化產業富民脫貧。截止2017年底,全縣文化產業行業營業收入約為2.4億元,營業利潤約為1276萬元,納稅額約為270萬元。(張麗 張寶杉 薛茜)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