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四川造”北極圈最大跨徑懸索橋通車

2018-12-11
来源:香港商報網

挪威哈羅格蘭德大橋正式通車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羅婧今 報導:近日,記者從四川鐵投集團獲悉,當地時間12月9日,由四川鐵投集團旗下的四川路橋集團承建的挪威哈羅格蘭德大橋正式通車。這是中國企業首次在歐洲發達國家修建大跨徑橋樑,被交通運輸部譽為走出去的典範。
 
  哈羅格蘭德大橋位於挪威北方港口城市納爾維克市,跨越北部奧福特峽灣,在北極圈以北200公里,被稱為“與極光相伴的橋”。大橋長1533米,其中主跨1145米,為歐洲第五大懸索橋。大橋通車后,連接挪威和瑞典西海岸的歐洲E6公路有了重要捷徑,挪威也新添地標名片。
 
通車前,工人們正在做最后的檢查
 
  哈羅格蘭德大橋,當地人期盼已久。它節省了18公里的峽灣公路,沒有冰雪、滑坡等隱患,納爾維克的三文魚等海鮮,可經此到達南挪威港口,進而運輸到全球。
 
  對於完成這一壯舉的建設者,挪威北方公路局哈羅格蘭德大橋項目經理Dagrunn Kaasen贊不絕口:“建造過程有很多困難,但中國企業都克服了,按照標準完成建設。”
 
參與大橋建設的工人和當地市民見證大橋通車
 
  當天,納爾維克市氣溫只有零下5攝氏度,還飄起小雪。很多市民自發地來到現場,見證通車的歷史時刻。熱情的市民們表示:“這座大橋我們盼望已久,今天是一件盛事。感謝中國建設者,幫我們建成了這座大橋。”
 
  四川路橋項目經理盧偉表示,“北極圈的冬季長達半年,冬季的大小風暴、長時間的極夜,是我們建設的最難點。” 哈羅格蘭德大橋跨徑超過1公里,懸索橋的高空作業、吊裝工藝多,極端氣候將直接影響工期,對建設精度、質量也將帶來不利影響。
 
與極光相伴的橋
 
  2013年10月中標后,項目針對嚴寒氣候進行了大量有針對性的設計。貓道、架纜、吊樑,每一個重要節點都做了詳盡的建設方案,充分考慮環境、氣候,提前進行預演。針對大風氣候,項目和西南交大合作,特別進行了風洞試驗,以保證結構物的安全。有了充分的準備,即便在挪威最寒冷的一、二月份,施工仍如常進行。
 
  據悉,與懸索橋常見的“H”形不同,哈羅格蘭德大橋兩座索塔是“人”字形。這種新穎設計,給建設帶來不小挑戰。建設者自創柔性帶抗風體系整體式貓道安裝主纜、采用主纜橫向頂推系統最終空間纜成型……多項工藝世界首創。中國完善、成熟的基建市場,為大橋建設提供了有力支撐。這座大橋集合了中國橋樑建設的集體智慧。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