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2018當代中國與世界智庫論壇在成都舉行

2018-11-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論壇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郭代勤報導:11月22日,以“智庫合作發展與全球治理創新”為主題的2018當代中國與世界智庫論壇在成都開幕。來自全球18個國家的智庫負責人、知名專家學者齊聚蓉城,共同討論如何以智庫推動全球治理創新,如何在新時代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還將以“最強大腦”助力成都創新發展,為成都發展建言獻策。
 
  據悉,論壇主要由開幕式及主論壇、三個平行分論壇和閉幕式組成。三個平行分論壇分別為:“一帶一路”與全球治理新變革、智庫合作與全球治理新方案、改革開放與全球治理新動力。
 
  中宣部部務會議成員、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郭衛民在開幕式主旨演講中指出,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實行互利共贏的對外開放戰略,積極主動參與全球治理。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自身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國與世界的關係發生了歷史性變化,中國國內治理成效產生了重大國際意義。
 
  郭衛民強調,面對當前全球治理難題,智庫要加強研究,圍繞世界政治經濟發展重大問題、國際社會發展難點問題、推動創新創造關鍵問題,提供指引方向的思想產品,以紮根實際的創新思想,為人類社會發展提供價值引領和方向指引。
 
智庫專家考察成都
 
  2018年正值“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周年,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羅尼·林斯在大會演講中表示,“一帶一路”不僅僅是實質性的路線,它還是一個廣泛的概念,任何認為需要為人類創造共同利益的國家都可以參與其中。“當前我們的主要目標是消除貧困和減少社會不平等現象,強有力的“武器”是對話、夥伴關係和創新。”
 
  俄羅斯聖彼德堡國立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迪米特裡·巴里施尼科夫提到,智庫為全球智力創新提供了專業知識,意義重大。在全球範圍內,智庫對各項國際合作進行分析和智力支持。在全球,有超過7800個不同的智庫,其中,中國有500多個,要促進區域間的合作,則需要以網路為基礎,建立聯合智庫系統。而以“一帶一路”倡議為導向的智庫,可以關注政治合作與戰略規劃、經濟、貿易、基礎設施和交通、高新技術以及教育文化等領域。
 
  記者瞭解到,在活動期間,這些“智囊團”還開啟一趟“成都發展之旅”。專家們前往成都規劃館、天府軟件園等點位,進一步認識成都,瞭解成都。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論壇還將圍繞全球治理、中國在全球治理中的角色、以及“一帶一路”國家的中國整體認可度等方面的研究,發佈《當代中國與世界智庫論壇成都共識》《中國在當前全球治理中的角色評估報告》《“一帶一路”沿線主要國家的中國觀》等成果。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