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單跨近200米 “五冶造”成都最大穹頂天幕主拱成功合攏

2018-11-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第一根主拱吊裝合攏瞬間   楊穎 攝
 
  【香港商報網訊】2018年11月8日15時整,隨著最后一片拱箱梁吊裝就位,中國五冶集團承建的成都露天音樂廣場項目主舞臺鋼結構兩根主拱順利合攏,標誌著成都露天音樂廣場核心建筑的主體結構基本成型。
 
  成都露天音樂廣場是成都市打造音樂之都的重要載體,不僅是成都市首個極具現代特色的大型露天音樂廣場,同時兼具大型聚會、旅游觀光、文化演藝的綜合城市公園功能,將成為西部地區甚至全國頂級的露天音樂演出場地及主題性的城市音樂公園。作為該項目EPC總承包方,中國五冶集團按照“國際一流、國內領先”的標準設計、建設。其中,該項目主舞臺兩根主拱單跨跨度為196米,主拱撐起的鋼結構主體為雙斜拱承雙曲拋物面索網結構,是國內首例,建成后將是成都最大的穹頂天幕。
 
  而由於該鋼結構形式複雜,對加工製作、吊裝就位、焊接質量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吊裝合攏后的兩根主拱     楊穎 攝
 
  例如,本次合攏的主拱為鉆石五邊形截面,由五片鋼板拼接而成,不僅厚度不一,鋼板的弧度也不相同,制造難度空前。同時,主拱焊縫必須全部熔透焊接,高空對接時焊接質量面巨大挑戰,不僅要經過預熱、焊接中控制溫度、焊后保溫處理三大難關,同時還要克服高空仰焊、倒斜45度仰焊、斜45度倒爬坡焊接、45度爬坡焊接等各種不易作業角度的焊接工作。此外,主拱安裝過程中均為高空吊運,整體線型控制需控制在毫米級誤差範圍內。
 
  為了確保結構和質量符合要求,中國五冶集團成立了專門的技術攻關小組,對施工過程中的各項難關進行逐一突破,現場選派了經驗豐富和技術過硬的作業人員擔當重任,并採用了大量先進的智能化技術,最終順利完成合攏。
 
  隨著主舞臺兩段主拱的順利合攏,成都露天音樂廣場建設過程中最大的難題已經解決;接下來,中國五冶將加緊進行索網施工、膜結構施工等,推動項目盡快與市民見面。( 梅超  高翔  張敏)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