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構建“1+N”智庫體系 西財推進“雙一流”高校建設

2018-11-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代勤 報導:近日,2018西財智庫工作年會暨特約研究員座談會在西南財經大學光華校區舉行。會議總結了西財智庫成立三年來植根西財學術沃土,肩負“經世濟民”使命,發揮金融財經優勢,有效發揮戰略研究、政策建言、人才培養、輿論引導、公共外交五大功能的階段性成果,進一步明確打造國際知名、國內一流、西部領先的專業化、綜合性高端智庫的未來發展目標及路徑。來自海內外近百名專家學者、政府領導、企業家、智庫特約研究員和新聞媒體代表匯聚一堂,共謀西財智庫發展之道。

 
  發揮西財智庫引領作用  建設學校“1+N”智庫體系
 
  西財智庫是西南財經大學2015年11月正式成立的以戰略問題和公共政策為主要研究對象、以服務黨和政府金融經濟決策為宗旨的非營利性研究咨詢機構。成立三年來,積極做好政策建言、國際交流、學術研究、服務地方經濟、機關和企事業單位干部培訓等工作,承擔了國家、省、市若干研究課題,在國家戰略、產業發展、全創改革、金融創新、稅務改革、對外開放、園區建設等領域為中央和地方提供了卓有成效的政策建議,成功舉辦了一系列海外高端國際交流活動,成為在全國具有一定影響力的新時代新型特色高校智庫。
 
  西南財經大學黨委書記趙德武說,成立西財智庫以來,智庫在高層建言獻策、高端國際交流以及政策話語權、媒體話語權建設等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績。他說,建設新型智庫是推進新時代高校轉型發展,全面提升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的需要。辦好西財智庫是學校“雙一流”建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是新時期西南財經大學建設發展的需要。
 
  他介紹,除西財智庫外,西南財大還有中國金融研究中心、中國家庭金融調查中心等一批智庫,初步構建起了教學和科研相結合的智庫體系。學校將繼續構建和完善“1+N”智庫體系,希望西財智庫成為這個體系的領頭機構,充分發揮在新型高校智庫建設中的建言優勢、國際化優勢和服務地方經濟發展優勢,通過常態化合作機制,將學校各院系、各中心、各老師的學術成果源源不斷轉化為對四川省、中國西部和全國經濟發展有益、有用、有力的對策建議,使西南財經大學的教學科研在此基礎上結出更多的智慧成果、服務“雙一流”建設,服務地方經濟發展,服務國家戰略,服務時代進步。
 
  堅持開門辦智庫  充分凝聚智庫未來發展合力
 
  在會上,西財智庫 CEO湯繼強教授向與會嘉賓介紹了智庫三年來的主要工作情況及未來展望。他說,西財智庫自成立以來,堅持開門辦智庫,面向社會廣泛聚集智力資源,其研究團隊由首席研究員、顧問、國際戰略顧問、首席經濟學家、特約高級研究員、特約資深研究員、駐院研究員和特約研究員構成。3年來,已陸續聘請任50餘名學界和行業代表擔任特約研究員,形成了一個近百人的智庫學術圈,并將進一步發揮好西財數百位專家學者的智力優勢。
 
  在當天的會議現場,還舉行了西財智庫新聘特約研究員聘書頒發儀式,并表彰了12位2018年西財智庫優秀特約研究員。湯繼強表示,西財智庫未來將圍繞西南財經大學建設“國際知名、財經特色鮮明”研究型財經大學戰略定位,繼續把智庫建設作為基石、把人才培養和思想創新作為核心,為學校培養的拔尖創新人才和高端應用人才提供實戰平臺,大力提昇智庫在政策、社會、媒體等方面的影響力,逐步辦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西部智庫,努力為國家金融經濟建設和西部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