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首屆全國絲綢文創產品設計大賽在川啟動

2018-12-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付莉莉 報導:  四川省鹽亭縣是中華人文始祖軒轅黃帝元妃、絲綢的發明人嫘祖的出生地和歸葬地,被譽為“華夏母親之都,世界絲綢之源”。四川省是南方絲綢之路的起點,也是蠶桑文化的發源地和絲綢產業的原產地。為進一步挖掘和開發絲綢文化資源,通過產業培育和扶植帶動地方經濟發展,由四川省經濟和信息化廳、綿陽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19“太陽神鳥杯”天府·寶島工業設計大賽絲綢文創產品設計專項賽將於2018年12月20日全面啟動。
 
  據悉,本次大賽面向全國(含港澳臺地區)展開徵集活動。參賽類別涵蓋絲綢工藝品類,包括各種絲綢手工藝品,絲綢手繪品,絲綢機製品,含有絲綢文化元素的工藝美術品;絲綢服飾家紡類,包括採用各種絲綢面料設計製作的服裝,含有絲綢材質的各類家紡產品、家居生活用品及飾品;創意創新產品類,包括絲綢生產新工藝,絲綢新材料及新技術,各種含有絲綢材料的文化創意禮品、旅遊紀念品。
 
  據大賽組委會負責人介紹,徵集分為設計圖稿和打樣製作兩個階段。參賽對象主要面向職業服裝設計師和工藝美術師;專業服裝、服飾、家紡類設計及生產企業;絲綢材料、絲綢新產品研發生產企業及科研院所;各類文創企業和設計公司;各院校設計專業的教師和學生;設計愛好者、設計團隊。參賽作品要求以創新為動力、以特色為靈魂、以市場為目標,以絲綢文化或巴蜀文化為載體,充分體現中華傳統文化內涵,對推廣四川文化旅遊具有積極意義;提倡綠色設計,符合環保要求;所設計的作品創意獨特、造型新穎、寓意深刻,符合公眾的審美和消費需求,具有很好的紀念價值、收藏價值或實用價值。
 
 
  記者還瞭解到,本次大賽徵集與評獎分為絲綢工藝品類、絲綢服飾家紡類、創意創新產品類三大類別進行,大賽主辦方為參賽者設立了豐厚的獎金,其中:特等獎1名,獎金10萬元人民幣;一等獎每類別各2名,每名獎金3萬元人民幣;二等獎每類別各6名,每名獎金1萬元人民幣;三等獎每類別各12名,每名獎金3000元人民幣;優秀獎59名,每名獎金1000元人民幣。另設優秀組織獎20名,每名獎金1000元人民幣。
 
  大賽組委會還特別提醒參賽者,參賽作品的提交形式以JPG檔案格式、RGB色彩模式為主,要求設計理念闡述與設計圖稿相糅合,保證圖片內文字的可辨識度,可分多圖提交,每張圖片大小控制在2M以內。參賽作品需附有創意說明、應用說明以及製作工藝說明,包括:設計理念、設計目的、定位、關鍵製作工藝說明、主要材料材質、產品規格尺寸、使用方法等。
 
  本次大賽參賽作品由大賽組委會秘書處負責收集建檔,收件地址:四川省綿陽市涪城區會仙路16號華榮財富廣場1201室;連絡人:楊丹;聯繫電話:18008166696;電子郵箱:313533920@QQ.COM,有意參加本次大賽的設計達人們可直接聯絡大賽組委會諮詢具體事宜。
 
  大賽徵集時間:2018年12月20日-2019年2月10日
 
  初評時間:2019年2月11日-12日
 
  入圍作品打樣製作實物時間:2019年2月13日-3月8日大賽終評時間:2019年3月9日-10日
 
  獲獎作品展示時間:2019年3月16日-18日
 
  頒獎典禮:2019年3月17日晚  四川省鹽亭縣。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