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獻禮改革開放 成博新展帶你“川越”40年

2018-12-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付莉莉 報導: 風雨四十年,改革在路上。從農村改革到城市改革,從沿海開放到內陸開放,從國企改制到民企崛起,四十年改革開放深刻改變了中國,神州大地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改革發展成就舉世矚目。

 

 

 
  12月10日,講述川人40年的記憶故事,集中展示改革開放四十年四川的歷史變遷與重要成就《好雨時節——見證改革開放四川四十年》特展在成都博物館舉行開幕儀式。
 
  展覽共分為兩個單元。第一單元講述百姓40年來記憶中的小生活,從川人的吃、穿、住、行等與民生福祉相關的方方面面折射出“小生活”到“大時代”的歷史變遷。第二單元以改革開放四十年四川省所取得的成果為出發點,全方位展現四川改革開放“大時代”的歷史畫卷。
 
 

  “好雨時節”:獻禮改革開放四十周年
 
  四川是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同志的故鄉,也是中國改革開放的重要發源地之一。四十年改革開放進程中,四川以“敢為天下先”的姿態,譜寫了一曲銳意進取、創新發展的壯麗詩篇,巴蜀大地人民生活、社會風貌、政治經濟等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人民生活逐步富裕,改革開放碩果累累。
 
  本次展覽的照片和展品,大多來自我們身邊的普通人。這些照片和物件,是川人可觸摸的歷史記憶,講述著改革開放的“四川故事”。

  “眾籌”展品:你的故事就是時代印記
 
  成都博物館館長李明斌介紹,本次展覽歷經90天的徵集,彙聚了熱心市民提供的200多組共計1800多件老物件和518張來自社會各界的照片。“這是一場最有溫度,最有紀念意義的一次展覽,這場展覽更像一個“眾籌”展,讓‘好雨時節’更顯意義。”
 
  眾多展品之中,既有曾參加“卡塔爾阿爾塔尼國際攝影大獎賽”的攝影師拍攝下的糖酒會盛況,也有普通攝影愛好者鏡頭下的成都城市的變化……從專業攝影師的獲獎作品、百姓珍藏十餘年的老照片到年輕人用手機記錄的感動瞬間,260位拍攝者、518張照片,留下了改革開放四十年四川的最美輪廓。
 
  在一張結婚照上,一台老舊的海鷗牌照相機與兩位新人一起出鏡。這台相機就放在旁邊,這是其主人在1978年購買的第一台相機,它見證了這個家庭無數的幸福時光。
 
  一位七旬老人借出了他51歲“高齡”的永久牌自行車,這輛車陪伴著他從“單身漢”到結婚生子。一位成都市民醉心於門票收集30餘年,小小門票的變化,見證了改革開放40年來人們物質生活水平與社會科技水平的改變。
 
  另一位八旬老者在60餘年間做出了上千架縮比飛機模型,記錄下了改革開放以來中國航空工業的發展。
 
  高考准考證、中專成績單、大學成績單、參加工作分配方案、救人後收到的感謝信……12份書面證明,映射出一個普通人的美好歲月。
 
  從四川看世界,展覽還徵集到70多位川人在世界各地生活、工作、學習、旅行的數百張照片,他們燦爛的笑臉,是改革開放四十年成果的最好見證。這些尚有“余溫”的展品,娓娓講述著川人40年來的生活故事,也折射出四川的輝煌巨變。
 
 
 
  互動:“穿越”回到童年記憶
 
  豐富多彩的展品,生動呈現40年來人們衣食住行等方面的變遷。本次展覽還通過趣味裝置與互動,將帶領觀眾“穿越”歷史,重溫美好時光。
 
  本次展覽運用視頻、投影等方式,用電競發展、“海采”祝福、動畫電影發展史等充滿回憶的多媒體,串聯起40年川人珍藏的記憶。在“媒體進化史”的部分,“三代人”的短視頻在講述一段深情告白:祖孫三代記者,親歷了四川傳媒幾十年的發展,對於媒體事業深有感觸。他們的口述歷史,讓傳媒行業日新月異的變化顯得立體而有溫度。
 
  展覽上花花綠綠的小玩意兒,勾起了觀眾童年的回憶。那些陪伴我們長大的俄羅斯方塊遊戲機、玻璃彈珠、四驅車更是引發了現場熱烈討論。在展覽的最後,拿起聽筒,你還能聽到1978年到2018年的“他們”都說了什麼。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文創產品也大走“復古風”,鐵皮青蛙、啄米的小雞等現在市面已難以購買的玩具通通都有。展覽還設置了線上答題抽獎活動,觀眾可通過掃描展廳入口的二維碼進行答題闖關,免費抽取成都博物館精心準備的“懷舊風”文創產品。看完展覽帶走一個好玩的文創產品,與家人朋友共享記憶裡的美好時光。
 
  展覽將持續到2019年1月3日,期間免費向公眾開放。
 
  展覽名稱:《好雨時節——見證改革開放四川四十年》特展

  展覽地點:成都博物館一層特展廳

  面向公眾開放時間:2018年12月11日--2019年1月3日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