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成都六所學校聯合啟動地震預警演練

2018-12-21
来源:香港商報網訊

成都市新都區桂林小學學生進行地震預警演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代勤 報導:12月21日,為了提升全市中小學、幼兒園防震減災能力,成都市教育局組織成都市新都區桂林小學、成都市龍泉驛區第一小學校、成都樹德懷遠中學、成都市川化中學校、成都高新區慶安小學、都江堰市李冰中學六所學校啟動的“2018年成都市教育系統防震減災應急疏散演練”。
 
  據悉,該演練模擬了四川汶川發生7級地震,地震預警網提前17-39秒向六所學校發出地震預警警報,學校師生聽到警報后按照地震應急預案進行疏散避險。位于一、二樓的學生在老師的組織下撤離教學樓,迅速疏散到指定安全地點;三樓及以上的師生採取原地避險措施,并用書本保護頭部,避免受到傷害,待警報聲結束后再進行疏散。
 
  成都市防震減災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成都市中小學防震減災標準化建設對全市的中小學防震減災能力建設起到了示範效果,其中的地震預警應用更是其中的亮點。在此示範下,成都市已有170餘所中小學應用了地震預警,其中包括高新區和大邑縣的所有中小學都應用了地震預警。該項工作提昇了師生的地震應急避險意識和能力。
 
參會嘉賓參觀成都市新都區桂林小學生命安全科技體驗館
 
  參與此次地震預警六校聯合演練的成都市新都區桂林小學范桉敏校長表示,地震預警演練活動有助于幫助學校完善地震應急預案、提高學校師生對地震預警警報的反應能力、增強他們在地震發生時緊急避險的能力。同時,隨著學生年齡的增長,教室會發生相應的變化,對于學生來說,熟悉不同的避險方式很有必要,因此學校將地震預警演練納入學年工作計劃,利用實際的演練培養學生在不同情境下快速、準確地選擇更為合理的避險措施,以保障學生的地震安全。
 
  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簡稱“減災所”)總工程師潘臻表示,今年是汶川地震10周年,隨著地震預警在學校的推廣逐漸擴大,越來越多的教育局、學校將地震預警演練納入學年工作任務中,并結合地震預警的技術特點,有針對性地制定符合各學校特點的地震應急預案,以指導學校師生在真實地震發生時采取合理措施進行應急避險。公開資料表明,汶川地震10年來,減災所與政府、媒體、民眾的協力填補了我國地震預警領域一系列空白,表明我國地震預警服務已逐漸社會化,地震預警應用領域已逐漸規模化。我國大陸地震預警網已覆蓋我國地震區人口90%,該預警網已連續成功預警了蘆山的7級強震、九寨溝7級強震等47次破壞性地震,尚無一漏報,地震預警信息已在學校、社區、醫院、地鐵、化工、燃氣、核反應堆等領域應用,支持建成了全球首個跨國地震預警網,服務中國“一帶一路”國家戰略。
 
  演練后,記者參觀了成都市新都區桂林小學生命安全科技體驗館,該館的地震小屋將模擬地震振動臺與地震預警接收終端形成聯動,以地震預警啟動地震模擬裝置,倒計時警報結束后,地面和墻體開始上下晃動,如果學生在小屋中的客廳、衛生間、廚房等選擇正確避震地方,則地震小屋會播報“此處適宜避震”,反之則提醒“此處不適宜避震”。這是國內首個利用地震預警啟動的地震模擬振動臺。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