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大熊貓國家公園綿陽管理分局在平武正式掛牌

2019-01-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月15日,大熊貓國家公園綿陽管理分局在平武縣正式掛牌,分局主要負責綿陽市境內大熊貓國家公園劃入區的管理事宜。
 
  據瞭解,全國第四次大熊貓調查顯示:綿陽市境內野生大熊貓數量為418只,比第三次大熊貓調查的346只增加了72只,占全國野生大熊貓總數1864只的22.4%,位居全國第一;大熊貓棲息地總面積40萬公頃,占全國大熊貓棲息地總面積的15.5%,位居全國前列;平武野生大熊貓數量為335只,占全國野生大熊貓總數1864只的18%;綿陽堪稱名副其實的“中國大熊貓第一市”。
 
 
  綿陽市林業局總工程師馮清表示,大熊貓國家公園綿陽管理分局的成立標誌著綿陽市國家公園大熊貓體制改革邁入新的階段。“公園掛牌成立後,我們將按照精簡高效統一的原則,整合國內機構,理順管理體制。以大熊貓野生種群和棲息地保護核心,加強生態修復和保護,促進生態文明建設。”
 
  據介紹,綿陽大熊貓國家公園的範圍達45.7萬公頃,主要涉及平武縣、北川羌族自治縣、安州區的32個鄉鎮99個行政村,有原住居民6200餘戶2萬餘人。公園內有自然保護區機構9個、森林公園3個、地質公園1個、林場4個、森工企業5個、自然文化遺產1個、其他企事業單位84個。
 
 
  據瞭解,當天四川七個市州管理分局同時舉行了掛牌儀式,分別是:
 
  大熊貓國家公園綿陽管理分局,依托王朗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設立;
 
  大熊貓國家公園成都管理分局,依托虹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設立;
 
  大熊貓國家公園雅安管理分局,依托蜂桶寨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設立;
 
  大熊貓國家公園阿壩管理分局,依托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機構設立;
 
  大熊貓國家公園廣元管理分局,依托唐家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處設立;
 
  大熊貓國家公園德陽管理分局,依托九頂山省級自然保護區管理處設立;
 
  大熊貓國家公園眉山管理分局,設立依托瓦屋山自然保護區管理局。
 
  據悉,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省管理局於2018年11月12日掛牌成立。在各分局掛牌後,將正式啟動公園內各類自然保護地的整合,進一步推動大熊貓國家公園體制改革試點的各項工作落地落實。(張麗 張寶杉)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