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關注四川“兩會”-委員聲音 金躍良:深化央地合作,力補四川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短板

2019-01-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是四川發展的一個短板。未來三年,四川省將以進出川高速鐵路大通道和國際航空樞紐建設為重點,加快鐵路、公路、水運、航空等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三年規劃完成投資5300億元。昨日,記者專程採訪了參加四川省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的省政協委員、中鐵建昆侖投資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金躍良。他就對四川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的意見和建議娓娓道來,彰顯了深化央地合作,力補四川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短板的決心。

  “借梯登高”,互惠雙贏
 
  金躍良認為,四川加強對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投入的契機,將為昆侖集團實現未來五年發展目標,加快建設“一流專業化投資集團”,提供展示作為的市場機遇和實現高质量發展的實踐“舞臺”。
 
  可以說,四川省的三年基礎設施規劃,既是事關民生福祉和治蜀興川的“新藍圖”,也為深入推進央地合作、政企合作,實現融合發展提供了更多“借梯登高”的戰略支撐。他表示,“立足四川,輻射西南,是昆侖集團實現經營區域化戰略的基本思路。”未來幾年,昆侖集團仍將保持創業之勢,繼續發揮自身優勢,全面落實與四川省、成都市簽訂的《戰略合作協定》,在合作領域、合作層次、合作品質上進一步加強。我們將主動融入四川省“加快完善高速公路網”“全力打通高鐵進出川大通道”的發展戰略,加強與省屬平臺公司的合作;加強在生態環保、新區建設等方面的投資,積極在各重大民生工程領域提供‘央企方案’、貢獻‘央企力量’。同時,還將深度參與中國(四川)自由貿易試驗區、成都空港新城建設,為推動成都平原經濟圈發展中再做貢獻。

  推廣PPP模式,促進四川高速公路發展
 
  “這次省政協會議上,我提出了一條《關於加大財政投入力度,推廣PPP模式,促進四川高速公路快速發展》的提案。”作為中國鐵建西南指揮部指揮長、中鐵建昆侖投資集團掌舵人,同時作為四川省政協委員,金躍良自覺肩上有責任也有義務結合在四川、貴州、雲南、西藏、海南、江西等地的基礎設施項目的投資運作經驗,為四川基礎設施建設提供一些有益的建議。
 
  他在提案中提到,針對四川省委提出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目標,未來幾年高速公路將要開工或儲備的高速公路項目42個,總投資7631億元,資金需求量巨大。“既要加快建設又要解決資金問題,引進社會資本是最有效的渠道之一。”但目前,眾多央企也很想參與其中,但由於很多項目自身收益水平較差,無法滿足其投資的基本財務指標,而不得不放棄。基於此,他建議四川能夠借鑒貴州、雲南的一些做法和經驗,加大財政對高速公路的支持力度,尤其是對一些本身效益較差的PPP項目,在財政承受能力範圍之內進行分年合理的補貼,以確保社會資本方的合理回報,提增社會資本參與的參與意願,充分發揮社會資本的積極性,更好發揮有效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性作用,推動四川省經濟社會的高质量發展。(梅超、鄧抒雲)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