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關注四川“兩會”-委員聲音 李恩華: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國企擔當

2019-01-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話就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協力增進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四川省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小組討論現場,省政協委員,四川省煙草專賣局(公司)黨組書記、局長李恩華告訴記者,增進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是政府的使命,也是民眾的期待。作為政協委員,他表示要根植群眾,把握好黨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多提高质量高標準的建議。而他所在的煙草行業要在大局下思考和定位,彰顯國企的政治屬性,為四川由經濟大省向經濟強省的轉變做出應有的貢獻。

  煙葉規模化種植,推進涼山鄉村振興的步伐
 
  大涼山雖貧窮落後,但卻具有發展優質烤煙的自然條件和社會經濟條件,可以發展50萬畝以上規模的全國優質烤煙區。
 
  李恩華介紹,近年來,在國家煙草專賣局、四川省煙草專賣局及各捲煙工業企業的支持下,涼山煙葉在整頓中規範、規範中發展,國家現代煙草農業已步入良性發展的“快車道”,有力推進了涼山鄉村振興的步伐。如今,涼山州煙葉生產實現煙葉總產、煙葉品質、煙農增收、產業效益、工業企業滿意度五個歷史新高。煙草產業已真正成為涼山農民增收離不得、財政增收少不得、企業增效垮不得、捲煙工業缺不得的重要支柱產業。
 
  “投入基礎設施強度最高”、“專業化程度最高”、“規模化種植的面積最大”,這三個“最”是四川煙草為涼山經濟社會發展作出貢獻的真實寫照。李恩華說近年來四川煙草無償投入幾十億用於涼山煙草種植區域的基礎設施建設,甚至在 投資了污水管網處理系統,開創了大涼山鄉村污水管網處理的先河。在煙草種植過程中進行專業化的指導、育苗、分級等。令人欣慰的是,基礎設施的改善和專業化的指導,增加了戶均煙草種植面積,他們的收入也實現大幅提昇。
 
  李恩華非常激動的告訴記者,四川煙草剛剛才對2018年度全省“種煙狀元”進行了表彰,狀元們在煙葉種植中實現了戶均收入32萬元/年的收入。“這個收入對於一般的農民來說,可以說是很高了!”

  “581扶貧惠民工程”,織密立體幫扶網路
 
  涼山煙區流傳一句話:凡種煙處,貧困戶全部脫貧。李恩華說,近年來四川煙草把脫貧攻堅作為政治責任,作為彰顯國有企業形象的載體,專門成立扶貧領導小組,派出精兵強將參與脫貧攻堅。“還是在涼山,留下了許多四川煙草人扶貧惠民的足跡。”
 
  通過“581扶貧惠民工程”,四川煙草人規劃用5年時間,籌措投入資金8億元,重點幫扶大小涼山彝區深度貧困地區,打造100個幸福美麗新村。以涼山為主戰場,以扶貧村為主陣地,他們下足“繡花”功夫,按“整村佈局、多級聯動、梯次推進、綜合配套”,集中投入3200多萬元,統籌安排產業扶持、新居建設、基礎設施、綜合工程4類22個重點項目。
 
  2015年,四川省委、省政府確定四川省煙草專賣局(公司)聯繫幫扶普格縣特補鄉特補乃烏村。特補乃烏村地處海拔2200米的高寒二半山,是大涼山典型貧困村,住房、致富等“六難”長期拴住該村村民前行腳步。通過四川煙草聯繫幫扶的22個扶貧項目全面竣工,這個彝家寨悄然完成蝶變。前去調研的四川省委領導將其肯定為省級“四好村”創建典範。如今,那裡的土牆舊寨早已變成綿延山谷2.9公里的美麗新村,戶戶道路相連、家家院壩硬化、人人幸福安居;那裡的村民,一人一畝煙葉助力摘“窮帽”,全面打通了多元增收產業鏈,日子越過越紅火。
 
  “我們進行產業投入、智力投入等開髮式扶貧與救濟式扶貧相結合,對‘非金卡式貧困戶’也給予一定程度的幫扶。”李恩華說,這對當地構建和諧鄉村也發揮了一定的促進作用。(梅超、鄧抒雲)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