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打造公共建築抗震防災樣本 成都露天音樂公園獲中日建築專家點贊

2019-01-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中日專家在成都露天音樂公園現場觀摩鋼結構工程技術  
 
  【香港商報網訊】2019年1月20日,位於四川成都城北鳳凰山的中國五冶集團成都露天音樂公園項目工地迎來了一群特殊的來賓,他們圍攏在巨大的主舞臺鋼結構穹頂下,不時交流探討,發出嘖嘖讚歎聲。
 
  這些來賓是中日兩國的建築鋼結構專家,當日,由我國工信部、鋼鐵工業協會和日本經濟產業省共同支持,中國鋼結構協會、海外產業人才育成協會和日本鋼結構協會聯合主辦的2019中日鋼結構應用與發展研討會暨AOTS中國防災鋼鐵技術的普及項目成都研修會在蓉召開,成都露天音樂公園項目是唯一獲邀觀摩的項目。
 
  據瞭解,鋼結構是以鋼材為主的建築結構,是工程建設的主要的結構類型之一,它具備良好的抗震性能,因此,在經濟發達地區,尤其是地震多發地區,鋼結構在建築工程領域中得到了廣泛的應用。與日本類似,四川地處地殼活躍地區,地震頻發,因此日本有很多先進的抗震、減震、隔震技術,都值得四川學習與借鑒。本次會議就旨在加強交流,促進鋼鐵及鋼結構技術在建築抗震防災中的運用。會上,日方專家重點介紹了日本在震災後推廣和應用鋼結構的經驗,以及在公共建築領域普及鋼結構所採取的措施,中方專家分享了中國鋼結構的應用發展情況。
 
  在觀摩開始前,中國五冶集團高級專家、成都露天音樂廣場項目鋼結構工程技術負責人姜友榮在會上分享了該項目主舞臺鋼結構工程的施工關鍵技術。據他介紹,成都露天音樂公園項目由成都城投集團打造,中國五冶集團承建,主舞臺採用的鋼結構為雙斜拱承雙曲抛物面索網結構,相關應用屬於國內首例,建成後將撐起成都最大的穹頂天幕。其中,主舞臺主拱的單跨達到196米,距離地面高達49.5米,露出地面的部分有34段拱箱梁,每段都由五片鋼板拼接而成,不僅厚度不一,鋼板的弧度也不相同。
 
  為了使主舞臺在擁有獨特造型的同時保障建築強度,滿足抗震性能要求,主拱安裝需在高空吊裝到位後直接焊接,確保焊接熔透,同時在吊裝過程中整體線型需控制在毫米級誤差範圍內。這對製作和安裝提出了空前挑戰,比如在高空的焊接方面,需要要克服高空仰焊、倒斜45度仰焊、斜45度倒爬坡焊接、45度爬坡焊接等各種不易作業的焊接角度,在焊接熔透方面要挑戰預熱、焊接中控制溫度、焊後保溫處理三大難關。
 
  “針對鋼結構施工在高空沒有作業面、無穩定的施焊面的情況,技術人員一面認真研究圖紙細化方案,一面利用BIM技術對製作和安裝過程進行模擬模擬操作,最終為在高空中實施複雜焊縫的焊接提供了安全高效的施工作業面,確保了焊接精度和品質。”姜友榮介紹。
 
  在聽完介紹並實地觀摩項目後,不少專家紛紛豎起大拇指,表示該項目的鋼結構技術水平高,達到國內一流和國際先進水平,為公共建築的抗震防災實踐提供了寶貴經驗,值得同行借鑒。日本鋼結構專家宮腰昌平表示,成都露天音樂公園項目造型獨特,體現了高超的鋼結構工程技術水平,令人印象深刻。
 
  據悉,經過30多年的發展,目前中國鋼結構年產量約5600萬噸,產業規模全球第一,鋼結構製造、安裝技術總體已達到國際水平,但建築鋼結構的普及率與北美、歐洲及日本等發達國家相比仍處低位,中國鋼結構產業發展仍較為滯後,應用空間潛力較大。
 
  而由於四川許多地區都在地震帶範圍內,其中還有全國為數不多的抗震設防烈度不低於9度的城市,因此四川非常重視鋼結構的推廣和應用。2016年,四川省住建廳等7個部門就印發了《關於加快推進鋼結構應用與發展的實施意見》,明確提出在“十三五”期間,全面推進鋼結構產品在市政、交通、水利、房屋建築、結構補強等領域的應用與發展,將西昌市列為鋼結構、廣安市列為輕型房屋鋼結構試點市。到2020年,全省培育2~3家年產值達8~10億的鋼結構骨幹企業。積極構建鋼結構產、學、研科技創新體系,建設1~2個鋼結構產業或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研究中心。
 
  目前,新的經濟形勢下,在國家提倡大力發展裝配式建築的政策背景下,鋼結構作為裝配式建築中產業發展最為完善和成熟的結構體系,在四川製造業與建築業的發展進程中,已形成一定的產業規模。其中,中國五冶集團牽頭成立了裝配式建築產業協會,聯合省內優勢力量協同發展,同時組建了四川省裝配式鋼結構建築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推動四川鋼結構的研發、製造和安裝水平不斷提昇。此次會議也是中日鋼結構應用與發展研討會首次來川,將進一步促進四川吸收學習行業先進經驗,加強防災鋼鐵技術的運用,提昇鋼結構產業水平。 (王域西、梅超)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