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時隔80年 國立劇專在四川江安再展戲劇魅力

2019-01-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19江安青年戲劇節開幕式現場【蘭鋒 攝】 
 
  【香港商報網訊】偽科學家和前妻、建築家和舞蹈家、服務生和甜點師、大學講師和女朋友,四對戀人,在夜晚的咖啡館裡,相互提出對於親密關係的疑問又相互解答,關於戀愛、關於愛情,關於婚姻,他們都在試圖找到答案,突破自己的心理困境……1月17日,戲劇《咖啡館之一夜》在2019四川江安青年戲劇節暨第二屆“國立劇專在江安”戲劇文化活動周開幕式上一亮相,就收穫了滿滿讚譽,演員們用精湛的表演讓大家深刻感受到了中國戲劇的魅力。
 
  隨著戲劇節的開幕,也就意味著在接下來的一周時間裡,來自中央戲劇學院、北京人藝、福建人民藝術劇院的戲劇專家,中國戲劇界培養青年人才的主要院團和來自全國各地的青年戲劇人,將齊聚江安,打造戲劇盛典。長江邊,又將再次響起戲劇帶來的笑聲、哭聲與掌聲。
 
  四川江安,這座有著1739年歷史的古鎮,擁有全國唯一的“國立劇專舊址”,是“中國戲劇搖籃”更是“中國戲劇聖地”,它曾用6年時間,在中國戲劇史上勾畫出濃墨重彩的一筆。
 
  80年前,1939年,年輕的國立戲劇學院在抗戰的烽火硝煙中一路西行南下,來到這座長江邊的古城,入駐江安文廟,並於次年(1940年)7月升格為國立戲劇專科學校(以下簡稱“國立劇專”)。
 
  彼時,這座小小的城裡有了“大文化”,雲集薈萃了中國戲劇界最優秀傑出的人才,從此,戲劇文化的種子,在這座長江邊的小城裡紮根、發芽……
 
  和背著背篼的農民一起走在青石板上的,是穿著青衫的國立劇專校長余上沅,教務主任曹禺,老師焦菊隱、洪深、楊村彬、黃佐臨、吳祖光……他們每個人的名字都光芒四射,撐得起一片戲劇的天空。
 
  與抽著葉子煙的老者一道“泡茶館”的,是後來在戲劇電影界如雷貫耳、當時尚是學生的謝晉、蔡松玲、淩子風、張瑞芳、彭松等人。那時,正值青蔥歲月的他們,在江安上課、寫作、戀愛、排戲、為當地的百姓演出……
 
  曾經,這裡簡陋的舞臺上,上演過曹禺的《北京人》《日出》,吳祖光的《正氣歌》,楊村彬的《清宮外史》……
 
  國立劇專在江安的六年,是最艱難的時期,也是最黃金的時期;是烏雲壓頂的時期,也是睿智開化、群英聚集的時期;是寒冷的嚴冬,但更孕育著春之生機。
 
原創話劇表演【蘭鋒 攝】
 
  開幕式上,中央戲劇學院教授姬崇恭表示,江安時期的國立劇專對中國戲劇的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對中國戲劇發展進程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舉辦此次活動,不僅是傳承國立劇專培養戲劇專門人才的理念,也是為現在的青年戲劇人提供一個展示和交流的平臺,讓更多的青年人記住國立劇專,讓嚴謹治學,潛心求藝的劇專精神不斷傳承下去。
 
  據介紹,在1月17日至1月23日期間,《咖啡館之一夜》、《一天》、《夢行者》、《慕尼克,慕尼克》、《Open it》5部原創話劇將陸續在江安上演,讓觀眾感受戲劇藝術的魅力。
 
  而這5部話劇,則是四川人民藝術劇院與江安縣人民政府共同推出的“長江青年訓練營”戲劇創想實踐的成果。“從11月起在全國範圍征選了近60個劇本,最終選出了這5部。所有的演員,也都是從全國的青年戲劇人中選拔出來的,是戲劇的新生力量,戲劇的未來,值得期待。” 江安縣恢復國立劇專舊址項目指揮部文化宣傳組負責人劉明芬表示。
 
  “目前很多人對戲劇還沒有足夠的認知。江安青年戲劇節給我們這些渴望更多舞臺實踐的年輕演員提供了難得的機會,希望中國能有越來越多這樣的戲劇節,讓更多觀眾瞭解戲劇、熱愛戲劇。” 偽科學的飾演者、成都理工大學表演系在校生胡欣表示。
 
  除5部戲劇的展演外,戲劇節期間還將開展戲劇公開課、“對話·國立劇專”訪談會等戲劇文化實踐與交流活動,以此來回顧、追憶劇專那段傳奇歲月。
 
  據主辦方介紹,下一步,江安青年戲劇節將與國際接軌,引入更多國內外青年戲劇人的優秀作品,同時,戲劇節還將面向全球,為中國青年戲劇人的優秀作品提供更多走向國際的機會,使江安青年戲劇節成為真正的國際青年藝術盛會。(梅超、王黎、王春豔、楊鐵)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