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關注四川“兩會”-委員聲音 劉斌:民營企業期待更公平公正的市場環境

2019-01-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月14日,四川省長尹力在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四川將全面落實打贏脫貧攻堅戰和堅定不移發展壯大民營經濟。“脫貧攻堅”和“民營經濟”成為四川2019年發展的關鍵字。
 
  對於省政協委員、成都彩虹電器(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劉斌來說,這兩個關鍵都與他息息相關。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他表示,聽到政府工作報告對民營經濟的支援和期許感到很高興,“我們未來的發展非常可期”。

  民營企業可營造脫貧攻堅的良性磁場
 
  “彩虹集團有著多年的發展歷史,自身發展和履行社會責任方面的成績有目共睹,2018年獲得了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區三級民營經濟健康發展大會‘優秀民營企業’的表彰。”劉斌說,這是彩虹集團的榮譽,同時也是責任。
 
  近年來,省政府在支持民營經濟發展上出臺了多項政策,包括抓好“一庫兩院一中心”平臺建設、實施中小民營企業“專精特新”計劃、創新實施四川民營經濟發展軟環境評價機制和四川民營經濟發展報告定期發佈機制、引入協力廠商評估等等。作為省政協委員,他更關注的是這些利好政策如何落地,“避免政策和数字上都好看,但民營企業得不到實惠”的尷尬局面。
 
  “民營企業在四川經濟發展中佔據半壁江山,民營企業自身經營好了,解決好了就業,其實就是在脫貧攻堅。”劉斌坦言,也只有企業自身發展好了,才有更多的能力和精力去説明需要的人。
 
  他告訴記者,在脫貧攻堅的戰役中,民營企業不僅僅是扶貧的主力軍和主體,更是一個平臺,可以通過自身努力營造一種良性磁場,感染和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脫堅扶貧的一線來。彩虹集團對口幫扶北川縣、冕寧縣,在這個長期幫扶的過程中,彩虹的不少客戶也逐漸加入進來,一起參與產業脫貧和救濟脫貧,加速了對口幫扶地的脫貧摘帽進程。

  提高電商市場准入、加強監管迫在眉睫
 
  雖是傳統的造制類企業,但近年來彩虹集團積極擁抱“互聯網+”,轉型電商,取得了一定的發展。作為年輕管理者,劉斌負責著電商這一塊的管理運營工作。他明顯感到,以傳統製造類企業為基礎的正規電商,面臨著很多線上品牌的惡性競爭。
 
  “不少品牌最初是靠找人刷單、超低價吸引消費者等方式積累資金以後,再規範管理打造品牌,最後進入賣場。”劉斌認為,正是因為電商市場的准入門檻太低、監管不力才造成這樣的惡性競爭,這不僅對正規電商不公平,也從一定程度上侵犯了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事實上,正規運轉的電商企業由於在品質把控環節高要求、廣告宣傳渠道正,所以電商經營成本非常高,加上不公平的競爭,難免經營上會受到影響。正是基於這樣的考慮,他準備在省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上提交關於“提高電子商務市場准入與監管”方面的提案,建議政府相關部門做好市場准入、市場導向及線上市場的監管,出臺並落實強有力的政策措施,加大監管力度,促進優良電商品牌的發展,抑制假冒偽劣產品在電商平臺的氾濫,讓整個電商市場越來越健康。(梅超、鄧抒雲)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