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蓉發佈“三年行動計劃”加快世界文化名城建設

2019-02-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代勤 報導:2月14日,成都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推進‘三城三都’建設工作行動計劃”新聞發佈會,對外發佈《成都市建設世界文創名城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成都市建設世界旅遊名城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成都市建設世界賽事名城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成都建設國際美食之都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成都市建設國際音樂之都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成都市建設國際會展之都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等六個“三年行動計劃”加快世界文化名城建設。

  建設文創名城 到2020年文創產業增加值超過1800億元
 
  2018年作為三城三都建設開局之年,成都全面謀劃、啟動世界文創名城建設,建成超過450萬平方米園區載體,年內實現文創產業增加值1000億元,位居2018中國城市新文創活力排行第一位,名列中國時尚一線城市。
 
  下一步,根據《成都市建設世界文創名城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通過發展天府文化,深度挖掘天府文化核心內涵;落實規劃佈局,“雙核兩帶三片”全域發展新格局;促進跨采融合,形成文創新經濟,培育一批“獨角獸”“瞪羚”企業;推進重點領域和載體建設,堅持以傳媒飲食業等八大產業為重點,加強載體建設;推進重大項目;發展文創金融,推進文創金融跨界融化;壯大市場主體;加強文創開放合作,實施文化“走出去”“引進來”陞級計劃等實施路徑,到2020年,建成一批具有區域帶動力、全國影響力、國際知名度的文創園區、街區、小鎮、企業和品牌,形成特色鮮明、附加值高、原創性強、成長性好的現代文創產業體系,實現文創產業增加值超過1800億元,占GDP比重約10%。

  建設世界旅遊名城 到2020年實現旅遊總收入5800億元
 
  成都作為中國最佳旅遊城市,近年來,旅遊經濟持續增長,產業規模不斷擴大,已成為成都支柱產業,獲得了“中國最受全球遊客歡迎的10大旅遊目的地”等殊榮,日益成為全球旅遊聚焦城市。根據《成都建設世界旅遊名城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到2020年,初步建成旅遊產業要素齊全、旅遊產品體系完善、旅遊服務優質,獨具蓉城休閒特質的世界旅遊名城。力爭接待遊客達到3億人次,其中入境遊客420萬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5800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拓展境外市場方面,下一步成都將加強與國際友好城市、民間友好組織的雙向旅遊交流,加強與國際旅遊組織和機構的行業合作。依托直航航線、國別合作園區、蓉歐快鐵等開展國際營銷,加強與國際直航目標航點城市之間的旅遊合作,著力實施客源互送、實現資源共享,提昇城市影響力、國際知名度和美譽度。

  建設世界賽事名城 到2020年取得階段性成效
 
  按照三年行動計劃安排,經過三年的努力,成都市世界賽事名城的體育場館規劃建設全面啟動、品牌賽事培育初具規模,人才支撐、政策保障、發展環境等逐步健全完善,體育事業和體育產業不斷發展壯大,體育引領城市經濟結構轉型陞級的創新發展動能逐步顯現,到2020年世界賽事名城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效。

  建設國際美食之都   到2020年餐飲零售額突破1100億元
 
  2010年,成都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了“美食之都”。根據《成都建設國際美食之都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到2020年,建成國際美食傳播中心、國家美食文化交流創新中心、川菜標準制定和發佈中心、特色美食人才培養和輸出中心,全市餐飲零售額突破1100億元。同時,《行動計劃》還明確了科學規劃美食空間佈局、積極引育國際美食企業、加快建設國際美食載體、大力發展國際美食產業、精心舉辦國際美食節會、持續弘揚成都美食文化等6項舉措推進國際美食之都建設穩步推進。

  建設國際音樂之都 到2020年音樂產值突破570億元
 
  結合成都音樂發展實際,提出了建設以高品質音樂演藝為核心影響力的國際音樂之都,力爭用三年時間,不斷提昇成都在高品質音樂演藝領域的國際知名度和影響力。通過完善城市音樂演藝設施、提昇城市音樂演藝品質、打造國際化城市音樂品牌、濃厚城市音樂氛圍、發展壯大市場主體等重要舉措,到2020年,實現室內音樂演藝場所座位達3萬座以上,國際化重點音樂品牌活動達30個以上,音樂產業保持20%以上持續增長,產值突破570億元。著力將城市音樂廳初步打造成為世界級高雅音樂殿堂,將露天音樂廣場初步打造成為國際知名音樂演藝地標,成都初步成為以音樂演藝為核心影響力的國際音樂之都。

  建設國際會展之都 到2020年舉辦重大展會1000場
 
  按照《成都市建設國際會展之都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力爭通過3年的努力,到2020年,年舉辦重大展會活動1000場;展出面積1100萬平方米;在蓉註冊的UFI認證展會項目10個,在蓉舉辦符合ICCA標準的國際會議25個;會展業總收入達1530億元,國際會展之都雛形初現。力爭到2030年建成“一帶一路”會展門戶城市以及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會展之都。同時,通過打造“名展”、培育“名企”、 建設“名館”、 壯大“名業”加速推進成都會展國際化進程。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