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浙江 > 时政要闻

桐鄉全力打造全國三治融合實踐示範地

2019-03-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3月9日,浙江桐鄉正式出臺了《桐鄉市三治融合提昇行動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實施方案》提出了「黨建+治理」、「人本+治理」、「問題+治理」、「數字+治理」這四大措施,明確了三治融合提昇工作的目標、重點和措施,為構建成效鞏固、內涵拓展、安定和諧的基層治理新格局奠定扎實基礎。

  以「黨建+治理」強化黨建統領
 
  基層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就是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領導核心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整合社會資源、推動社會參與,構建黨組織引領下的群眾自治和黨群共治的組織體系。《實施方案》提出,通過鞏固網格黨建,切實發揮黨員在基層治理中的示範引領作用;強化小微權力監督,為基層黨風廉政建設提供示範樣板;建設善治示範村,維護村級穩定、改善百姓福利、優化人居環境;推動金融惠農,加大對農戶、村股份經濟合作社等農業經營主體授信、線上金融服務等覆蓋面拓展,以此來確保黨組織在三治融合「桐鄉經驗」中始終處於領導和核心地位,以基層治理成效檢驗基層黨建工作。

  以「人本+治理」擴大社會參與面
 
  郡縣治,天下安。大到國家,小到城市、村居、家庭都要考慮「以人為本」,基層社會治理更要發動人、團結人、依靠人、提高人的認同感、參與度,以群眾廣泛支持和擁護,激發出幹事創業的強大動力。《實施方案》提出,通過加強三社聯動,深入推進城鄉社區治理創新;探索三治拓展,實現三治融合縱向到網格、橫向到崗位的全領域探索實踐;宣導移風易俗,形成移風易俗長效機制;強調交通文明,營造全社會文明交通、安全出行的良好風尚,以此來突出社會治理為了人民,充分調動個人、家庭、政府、企業、社會組織等主體的主觀能動性,構建多元主體廣泛參與、多元協商共治局面。

  以「問題+治理」注重工作實效
 
  都說基層治理重在問題導向,《實施方案》提出,通過抓好新居民融合提昇,宣導新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新居民登記率、資訊準確率等指標領先;保持出租房整治長效,形成長效管理機制;開展精准普法,努力降低青少年違法犯罪率和重點群體違法犯罪率;確保調解有效,努力實現民商事案件數量降低幅度不低於嘉興全市平均數,協助化解信訪積案,真正做到以解決問題為出發點,強調防患於未然、治病於未病,實現源頭治理、綜合治理、依法治理。

  以「數字+治理」發揮示範作用
 
  桐鄉市第十四屆黨代會第三次會議作出了加快建設「數字桐鄉」的決定,《實施方案》提出,通過全面探索「一網雙聯」,及時有效處置各類案(事)件;全面實施智安建設,提昇城市智慧治理水準;全面深化平安巡考,注重自查自糾,對發現的問題就地就近解決;全面提昇三治研究,開設相關課程、培養治理人才,適時彙編出版三治融合研究成果,充分運用好智能化、科技化手段,順應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有創造性,不斷形成新的制度成果、理論成果,著力發揮三治融合發源地的示範引領作用。(張夢琪)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