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文化旅游

隴大型人文紀錄片《劉爾炘》開機

2019-03-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紀錄片開機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27日下午,由甘肅省蘭州市政協策劃主創,并与蘭州廣播電視臺、蘭州廣播電視傳播中心聯合出品的大型人文紀錄片《劉爾炘》(暫定名)在五泉山萬源閣望來堂前舉行開機儀式。
 
  劉爾炘(1864——1931),字又寬,號曉嵐,又號果齋,別號五泉山人,蘭州鹽場堡人。他重視實學,反對空讀。要求學生,讀書要“推其究竟,融會貫通”,做到“坦蕩寬平,心境如光風霽月”。當“理欲交爭之際,必堅持理”。他為發展蘭州地方文化事業,傾注了大半生心血,培養了不少人才,王火亙、楊巨川、趙元貞等都出自他的門下。其喜攻讀經史,著作甚豐,主要有:《果齋一隙記》、《勸學跡言》、《尚書授經日記》等。此外,他還興辦實業,創建學校。
 
劉寶厚教授發言
 
  该紀錄片的總導演、甘肅省蘭州市廣播電視傳播中心主任丁如瑋主持儀式,劉爾炘先生的哲嗣、全國名老中醫劉寶厚教授出席此次儀式並讲述了劉爾炘先生的一生偉績。当天的開機儀式,受到社會各界的關注和支持。甘肅省楹聯學會特地撰寫並且裝裱楹聯一副,贈送給蘭州市政協,以表示對影片開拍的衷心祝賀;甘肅省楹聯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王家安,宣讀並贈送祝賀楹聯;甘肅省蘭州市政協副秘書長趙泉富、文化文史委主任陸甯生,代表蘭州市政協接受賀禮。
 
  記者了解到,為了拍攝出一部富有歷史價值和時代意義的優秀影片,蘭州市人民政協肩負著文化與文史資料挖掘、梳理、研究和傳承的重要職責,在1990年整理出版回憶劉爾炘先生的文史資料的基礎上,利用劉爾炘先生留下親手修建的五泉山、小西湖等眾多古建築、大量作品與墨寶,省內外眾多專家學者對劉爾炘先生已有的研究成果,特別是劉爾炘先生哲嗣、全國名中醫劉寶厚教授親自參與支持;同時在資訊化技術飛速發展的全媒體時代,市政協注重利用現代化傳播手段,拓展重大歷史課題的開掘與研究。
 
蘭州市政府接受甘肅省楹聯學會賀禮
 
  據悉,除了拍攝大型紀錄片,甘肅省蘭州市政協將在年內籌備舉辦五泉山公園修建100周年暨劉爾炘思想學術專題研討會。通過這些活動,促進全市人民,特別是青年一代,更加關注蘭州優秀傳統文化,不斷培育濃厚的家國情懷,積極效法先賢砥礪進取、腳踏實地,追求真理、報效社會的優良品德。(寇剛、和晶晶)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