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内蒙古 > 每日经济

內蒙古一季度經濟運行取得了實質性進展

2019-04-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建麗 報導:今年一季度,內蒙古經濟在趨於高質發展中,又取得了實質性進展。「經濟增長穩、投資結構優、市場活力強、民生保障實」成為內蒙古今年首季度社會經濟發展的特點。

 
  一季度,內蒙古全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5.5%,比去年同期增速高0.9個百分點。第三產業已成拉動全區經濟增長的第一動力,全區生產總值5.5%的增速中有3個百分點是由第三產業增加值拉動的,有2.5個百分點是由第二產業增加值拉動,顯示出內蒙古經濟運行平穩向好的態勢。
 
  投資更多傾向於短板領域,結構在不斷優化。第三產業投資貢獻率提高。一系列瞄準薄弱環節、關鍵領域的基礎設施項目為穩投資提供有力支撐。工業技改投資增長明顯加快。一季度,全區工業投資同比增長2.9%,其中,工業技改投資增長77.1%,增速比1-2月份加快19個百分點,高於傳統的規模擴張投資,占工業投資的比重為16.1%。
 
  市場活力強。隨着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發佈《關於促進中小企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及減稅降費等系列利好政策措施逐步落地,內蒙古經濟及市場環境不斷得到改善,中小企業發展信心提振。一季度,內蒙古全區規模以上工業中民營企業增加值實現兩位數增長,高於全區工業平均水平3.9個百分點,也分別高於國有控股企業、股份制企業增速7.3個、3.6個百分點,對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貢獻率達74.5%;全區規模以上中小型工業企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6.4%,高於全區規模以上工業增速9.8個百分點,也高於規模以上大型工業企業增速25.3個百分點。
 
  內蒙古民生保障水平不斷提高,民生保障落到實處。政府對民生保障的投入力度不斷加大。一季度,全區一般公共預算支出中用於民生的支出比重近七成,達69%,比上年同期佔比提高了0.6個百分點。內蒙古全區城鎮居民和農村牧區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同比增長7%和8.6%,均達到了年初內蒙古《政府工作報告》提到的預期目標。一季度,內蒙古全區城鎮登記失業率為3.58%,低於年初預期4.5%的目標0.92個百分點,穩定的就業、收入的增加不僅使得居民獲得幸福感,同時也助推了內蒙古社會經濟的發展。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