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内蒙古 > 经济动态

今年1-11月满洲里口岸圣诞用品走俏俄罗斯

2018-01-09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内蒙古新闻12月26日电(李爱平 贺惊涛)满洲里海关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满洲里口岸圣诞用品出口贸易值达1196.6万元,较上年同期(下同)大幅增涨96.0%。其中,对俄罗斯出口圣诞用品1021.1万元,激增162.0%,占同期满洲里口岸圣诞用品出口总值的85.3%;出口德国75.7万元,大幅下降55.6%,其余出口至波兰等欧洲国家。

  有关金融机构人士介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中,认为全球各大区域经济正处于同步增长的甜蜜期,75%的国家或地区经济都加速上行;因此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上调0.1个百分点,分别为3.6%和3.7%。俄罗斯GDP在今年1季度增长0.5%的基础上,2季度增幅扩大至2.5%,创2013年以来新高。俄罗斯经济的持续复苏带动比邻国家俄罗斯居民加大消费,圣诞用品需求有增无减。

  据了解,2017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居高不下,尤其是上半年,始终处于6.8以上的高位。圣诞用品作为季节性较强的产品,客户一般是上半年下订单,年中大量囤货,而圣诞用品属劳动密集型产品,利润率较低,且多为中小型企业,一般缺乏锁定汇率的手段,行业整体对汇率较为敏感。因此,上半年订单期时恰逢人民币对美元大幅贬值,对于圣诞产品制造行业来说确实是一个利好,利于提高产品价格竞争力,获得更多订单,提高出口收益。2017年下半年有4个月份出口贸易值突破100万元,占前11个月圣诞用品出口贸易值的73.4%。其中11月当月出口264.3万元,激增198.2%,创2014年11月以来单月新高,俏销俄罗斯市场。

  但圣诞用品属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原材料、劳动力成本占企业成本的较大比重。在国内用工成本大幅增加的同时,化纤、棉花、纸张等原材料价格也呈上涨趋势,企业的运营成本不断提高,加上圣诞用品仍属于OEM产业,产品附加价值低,缺乏自主品牌,导致企业议价能力不强,使我国圣诞用品出口企业的利润不断受到挤压。与此同时,我国出口圣诞用品多为低端塑料制品和初级装饰零件,产品简单模仿缺少创意,缺乏高端自主品牌,产品附加值低,这就造成了满洲里口岸出口圣诞用品数量虽然有所增加,但出口贸易值却反而有所下降的结果。

  为此,满洲里海关建议:一是从产品入手,了解国际市场需求,强化自主研发能力,加强自主品牌建设,从OEM(加工生产)转向ODM(设计生产),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与竞争力;二是完善销售渠道,规范企业管理,结合当下电商优势,同时加强传统销售渠道铺设,线上线下共同发力,推动圣诞用品向高端产业发展。(完)

[责任编辑:蔚然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