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内蒙古 > 经济动态

内蒙古经济去虚求实:“瘦身”“减债”“挤水分”

2018-01-0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呼和浩特1月3日电(记者李仁虎、张丽娜)1月3日,中共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自治区党委提出了三件事,引起与会代表的强烈共鸣。

  有的工作指导脱离实际、有些经济数据不实、一些地方盲目过度举债搞建设……会上,自治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直面问题,坦承自治区做的三件事:停建、缓建一批政府过度举债的项目,坚决叫停包头地铁项目和呼和浩特地铁3、4、5号线项目,全面梳理在建和计划建设的政府投资项目;化解政府债务、银行不良贷款和农村牧区高利贷,明确提出从2017年起,利用3至5年、争取用3年时间把政府债务率降到合理水平。针对“十个全覆盖”工程过度举债和拖欠工程款、农民工工资问题,制定化解方案;挤掉财政收入虚增空转和部分旗县区工业增加值存在的水分,压实经济总量,夯实财政收入。

  讲实情、说实话、报实数,代表们为自治区党委班子勇于担当、实事求是的作风点赞。

  呼和浩特市玉泉区书记吴文明的笔记本上划的重点是化解债务。“政府投资要量入为出,看菜吃饭,坚决防止盲目过度举债,防止不负责任地制造风险,这些要求很实。”他深有感触地说,这几年,当地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民生事业建设上投入比较大,产生了较大的债务,现已通过财政资金、出让土地、出售国有资产等措施化解了一部分欠债,今后必须坚持合理投资,严防出现新的不合理债务。

  决不能停留在高调表态上,以会议贯彻会议,只说不动;决不能停留在制定化解方案上,以文件落实文件,纸上谈兵;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鲜明的观点和态度引起了热议。在下午的分组讨论会上,乌海市委书记史万钧带头谈感受:“脱贫攻坚的举措,靠什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任,靠什么完成?我们必须力戒空谈,大兴务实之风,这才真正有利于事业的发展。”

  债务高、警戒线、有风险,自治区毫不忌讳地公布了全区债务的老底。工商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行长赵桂德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发展全局和人民福祉,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的首要战役,必须得实事求是来面对,加快解决。

  哪些数据是真的?哪些是假的?自治区党委“自曝家丑”:自治区政府财政收入虚增空转,部分旗县区工业增加值存在水分。财政审计部门反复核算后,调减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30亿元,占总量的26.3%,同时调整了2017年收支预算预期目标。调减后,2017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03.4亿元,比2016年公布数据下降14.4%,剔除虚增空转因素后同比增长14.6%;经过初步认定,应核减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900亿元,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40%,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基数也相应核减。

  “瘦身”、“减债”、“挤水分”,内蒙古力求经济去虚求实。这些信息令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魏拴师很振奋。他说,政府去虚求实,也有利于企业去虚求实,把不合理的负担减下来,处置僵尸企业有了动力和压力,企业会在优质、高效、智慧、低耗、安全、环保等方面持续发力,以高质量的发展,弥补政府化解债务和去虚的缺口,特别是国有企业,要更多的承担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完)

[责任编辑:蔚然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