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内蒙古 > 经济动态

2017年1-11月满洲里口岸煤炭进口增加近七倍

2018-01-09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内蒙古新闻12月29日电(李爱平 苏惠)满洲里海关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11月,满洲里口岸进口煤240.6万吨,比上年同期(下同)猛增6.4倍;进口值6.9亿元人民币,激增8.3倍;进口无烟煤平均价格为每吨589元,上涨74.1%。

  据了解,今年6月28日,上海钢联煤焦事业部称,我国将在7月1日起禁止省级政府批准的二类口岸经营煤炭进口业务,主要是落实之前国家控制煤的政策,把供给侧改革成果留在国内。目前,南方部分港口已经受限,包括福建可门港、宁德港、东吴港和海南乐东港等码头已经被禁止进口煤业务,预计全年受影响的进口煤量将在2000万-3000万吨,限制进口煤量同比下降5%-10%。

  另外据商务部网站消息,为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第2321号决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和商务部、海关总署2017年第12号公告:本年度暂停进口朝鲜原产煤炭(包括海关已接受申报但未手办理放行手续的煤炭)。自2017年2月19日起执行,有效期至2017年12月31日。

  在此影响之下,满洲里口岸煤炭进口大幅增长。同时,俄罗斯煤炭具有发热量高,杂质含量相对较少的优点,煤价相对国内具有价格优势,俄煤的性价比推动了企业大量进口俄罗斯煤。

  与此同时,我国煤炭需求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区域性特征,迎峰度夏、迎峰度冬期间社会用电量和煤炭需求大幅增加。今年9-11月,随着北方取暖季节到来,煤炭进口量持续增长,11月当月达到最高点,进口43.4万吨,增长4.2倍,进口值1.2亿元,增长4.7倍。

  据煤炭行业专业人士介绍,今年5月9日下午,发改委会同多个部委召开会议,研究控制劣质煤进口。褐煤是煤化程度最低的矿产煤,燃烧时对空气污染严重,由于目前优质煤几乎被采空,褐煤已经成为我国主要使用的煤,但是这种煤燃烧效率要比国有煤厂的蜂窝煤低很多,且会对空气产生严重污染,如果不经过洗煤处理和提炼,大量使用劣质褐煤会导致雾霾问题日益严重,急需要控制国外劣质煤的进口,有关部门正在讨论修改《关于严格控制劣质煤进口的有关措施》,要求限制进口煤同比下降5%-10%(每月进口约1500万吨),引导市场煤价下行。

  此外,中国进口煤量经历了2014-2015年连续两年回落,2016年国内供给侧偏紧的背景下出现25%的增幅,今年1-4月份进口量增幅更是达到33%。国内煤炭企业对加大力度限制进口煤的呼声从去年至今从未消失。

  随着煤炭供给侧改革的推进,煤炭供大于求的局面有所缓解,现在全国大部分省市产量同比下滑,库存位于低位,煤炭价格持续上涨。煤炭政策开始陷入去产能与控价格的博弈中,也导致我国内贸煤炭价格与进口煤炭到岸价格的价差持续扩大,进而推动了进口增长。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第7号令,突出依法行政的要求和充分发挥市场在价格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明确规定:进一步缩小定价范围,严格规范政府价格决策程序,2018年1月1日正式施行后,国内煤价将逐渐趋向平稳。

  为此,满洲里海关建议:一是抓住和用好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机遇,深入推进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提升煤炭发展科学化水平;二是建议企业签订合同条款重视相关环保项目,确保进口煤质量安全,维护企业自身利益;三是加强对进口煤炭检验力度,促进节能减排,确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预期成效,切实维护国家环境和生态安全。(完)

[责任编辑:蔚然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