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时政要闻

降低門檻 拓寬管道 破除戶籍遷移壁壘 山西全面調整放寬5項戶口遷移政策

2019-05-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張玉蘭 王利萍 報導:取消參加城鎮社會保險滿一年和辦理居住證的限制,拓寬人才落戶管道,新增在校大學生和技術技能人才落戶……5月6日,在山西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省政府副秘書長、省政府新聞發言人王延峰,省公安廳副廳長張立剛,詳細介紹了山西全面調整放寬戶口遷移政策的情況。
 
  提高山西戶籍人口城鎮化率
 
  2015年戶籍制度改革以來,山西省城鎮人口由2014年的1192.72萬人增加到2018年的1443.5萬人,累計增加250.78萬人,戶籍人口城鎮化率由33.86%增長到40.85%,累計增長6.99個百分點。
 
  為繼續加快城鎮化步伐,山西省於4月29日下發《關於全面調整放寬戶口遷移政策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調整放寬5項戶口遷移政策,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優化營商環境。通過這一便民利民惠民工程,促進人口有序流動,吸引各類人才來晉就業創業,最大限度激發市場活力、調動人的積極性和社會創造力,推動山西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山西此次全面調整放寬戶口遷移政策主要目標是促進農業轉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市民化,重點推進各類人才和在城鎮已就業的農業轉移人口、租賃房屋人口在城市落戶,破除戶籍遷移壁壘,健全配套政策體系,進一步提高全省戶籍人口城鎮化率。同時,確保「十三五」期間山西戶籍人口城鎮化率提高到44%,戶籍人口城鎮化率與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差距比2013年縮小2個百分點以上,到2020年實現360萬左右農業轉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鎮落戶。
 
  放寬五類人員落戶政策
 
  按照「能放則放、應放盡放」要求,山西此次戶籍制度改革進一步「降低門檻」和「拓寬管道」,在之前戶口遷移政策的基礎上進行全面調整放寬,統一了合法穩定就業和合法穩定住所的落戶條件,拓寬了學歷人員、在校大學生和技術技能人才的落戶通道。
 
  一是針對合法穩定就業放寬落戶政策,取消了參加城鎮社會保險滿一年的限制。申請人只需提供工商營業執照、勞動合同、用人單位出具的勞動關係證明,或者其他能夠證明有合法穩定就業材料之一的,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即可在就業地申請登記常住戶口。
 
  二是針對合法穩定住所放寬落戶政策,取消了辦理居住證的限制。申請人只需提供《不動產權證》《房屋所有權證》和經房地產管理部門備案的房屋買賣合同,或經房地產管理部門備案的房屋租賃合同之一的,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即可在居住地申請登記常住戶口。
 
  三是針對學歷人員放寬落戶政策。普通高等院校、中等專業院校(含技校)畢業生、留學歸國人員,或具備國民教育同等學歷的人員只需提供學歷證書,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即可在山西申請登記常住戶口。
 
  四是針對在校大學生放寬落戶政策。全國普通高等院校、中等專業院校(含技校)在校學生,只需提供教育部學信網在冊人員證明材料,本人即可在山西任一城市申請登記常住戶口。
 
  五是針對技術技能人才放寬落戶政策。具有中級(含相應職業資格)及以上專業技術職務的專業技術人員和技師(含相應職業資格)及以上等級的技能人才,只需提供相應資格證書,本人即可在山西任一城市申請登記常住戶口。
 
  簡化戶口遷移辦理手續
 
  《通知》最大限度地調整放寬了山西省的落戶限制,各類農業轉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均可對照不同的條件辦理進城落戶。
 
  對《通知》規定的五類落戶情形,群眾只需持居民身份證或居民戶口名簿和相關證明材料,即可在受理地派出所當場辦理落戶。符合落戶條件的當事人,可選擇將戶口登記在本人所有的合法穩定住所、單位集體戶或派出所社區(人才)集體戶。
 
  另據瞭解,為確保調整放寬後的戶口遷移政策落地生效,山西省公安機關將深化戶政管理「放管服」改革,調整優化山西公安「一網通一次辦」戶政業務的辦事指南和辦理流程,並進一步下放審批許可權、簡化辦理手續。同時,綜合運用公安機關「一網通一次辦」「兩微一端」、自媒體等載體,宣傳解讀戶口遷移政策,提高知曉率和社會影響力,讓更多人享受到政策紅利,促進各類農業轉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進城落戶。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