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每日经济

廈門同益碼頭充分發揮優勢致力服務對台「小三通」

2019-05-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5月13日,通過十多年的培育,同益碼頭逐漸成為進口台灣水果最主要和最便捷的碼頭,並連續11年成為全國台灣水果進口量第一的口岸, 歷年累計進口台灣水果27萬噸,目前台灣水果進口量佔全國口岸超過85%,占廈門港進口量95%。2018年同益碼頭對台航線貨物吞吐16.81萬噸,其中進口台灣水果5.16萬噸,進口水產品6.69萬噸,出口水產品0.86萬噸。2019年1至4月進口台灣水果4.41萬噸,同比增長73.81%;進口水產品1.4萬噸,同比增長45.99%,出口水產品0.38萬噸,同比增長18.71%

 
  據介紹,為貫徹落實中央對台惠農政策,廈門市政府於2005年指定同益碼頭作為廈門進口台灣水果及其他農副產品的海港口岸,要求各部門給予支持配合做好台灣水果及其他農副產品工作。多年來,在各級政府及相關口岸單位的支持和指導下,同益碼頭始終秉持「對台無小事」的理念,致力於為對台「小三通」貿易提供良好的碼頭服務。一方面積極配合口岸聯檢單位,提高通關效率;另一方面加大資金投入,對碼頭服務設施進行更新完善,增加人員配備,確保優質服務,贏得兩岸廣大客戶的認可和支持。
 
  據了解,廈門同益碼頭與金門料羅灣碼頭相距僅25海里,航程僅約2小時,而且碼頭規模相當,兩岸貨運往來十分快捷,船舶航次密集,保證了進口台灣水果等農漁產品能 「搶鮮登陸」。目前同益碼頭「小三通」航線每周一至周六均有船舶班次。
 
  同益碼頭具備海港一類口岸外貿作業資質,同時也是商務部海關總署核准的試行更開放管理措施的對台小額貿易口岸之—。海關、邊檢船貨代理及理貨公司等口岸單位在同益碼頭駐點辦公給予相關支持,為船舶貨物進出品提供更便捷的配套服務。2009年,廈門市政府、市台辦還專門在同益碼頭設立聯檢樓,為對台貨物進出口提供更為便捷的通關服務。
 
  由於台灣地區水果等農副產品進入大陸特點是「量少、批次多、時效性強」。經多年磨合,採用以集裝箱容器運輸和以件雜貨通關的創新模式,形成便捷高效的運作服務流程,有效確保台灣水果24小時內即可運抵廈門商家貨架。台灣水果等農副產品經「小三通」進入廈門的運輸成本總體低於經「大三通」的運輸成本。
 
  廈門同益碼頭有限公司成立於1988年8月,位於廈門東渡港區南端,是福建省首家中外合資碼頭。碼頭岸線長180米,水深-5至-6米,包含一個3000噸級綜合泊位和一個1000噸級件雜貨泊位。主要經營對台「小三通」航線貨物裝卸吞吐和倉儲業務。且同益碼頭是福建省政府批准的海港一類口岸外貿作業點,廈門市政府指定對台碼頭,廈門港區唯一通過國務院商務部、海關總署審核批准的「試行更開放管理措施的對台小額貿易碼頭」。(呂斯達 李昌傑)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