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文化旅游

湖南省邵陽市北塔區:廣種“道德樹” 好人模範多

2019-06-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6月4日,湖南省邵陽市北塔區舉行“我們的節日·端午”道德模範故事匯巡演活動。“整整10年,秀雲起早貪黑,一心獨自撐起替夫家還債、照顧老人的責任。”本土故事員肖燕妮,向大家繪聲繪色地講述著該市第五屆“孝老愛親”道德模範、當地普通農村婦女王聰明,在丈夫去世後不離不棄盡孝並替夫家還債20多萬元的故事……一場精神盛宴,贏得了近400名觀眾一次又一次的掌聲。
 
  巡演在舞蹈《盛世歡歌》中拉開序幕,《誇模範》、《好人就在身邊》、《讓道德之花在我們身邊綻放》等10個節目,以表演唱、花鼓戲、小品、相聲、獨唱、歌舞等觀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再現道德模範的善行義舉,接地氣、有感情、有深度。為配合此次演出,主辦方還在現場推出了20多名“北塔好人”事蹟展、端午節習俗展、非遺展。
 
 
  聽道德故事,學模範精神。該區在轄區道德模範、身邊好人等先進人物中遴選原型作為主人公,組織文藝工作者以及群眾中的故事員,從6月初至9月底,深入社區、鄉村、學校、企業、機關組織開展“百姓故事會”活動,推出一批故事人物、一批講故事明星、一批寫故事好手。還綜合運用道德講堂、“北塔好人”評選等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湖南省第二屆孝親敬老之星唐吉成、 “救人明星”謝明新、“獻血8100毫升的達人”孫子巾、“30多年義務照顧孤寡老人”的王英 ……隨著“我推薦、評議身邊好人”、道德模範評選表彰等活動的深入開展,該區一大批“最美人物”被發掘。去年以來,該區舉辦道德模範故事匯等各類活動20多場次,參與城鄉群眾超過1萬人次。
 
 
  該區注重以身邊人講身邊事,身邊人講自己事,身邊事教身邊人。在鄉村、社區、廣場、公園等設置“道德模範在身邊”公益宣傳欄,並做到報紙有文字、電視有圖像、新媒體有“點贊”。目前,該區“一報、兩網、多微”精彩呈現“道德模範大看臺”,鼓勵群眾為道德模範“點贊”。此外,該區還成立了學雷鋒志願服務隊,借力黨建365志願服務聯盟、圓夢“紅”人、“微公益”等一批志願服務品牌專案,廣泛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北塔好人謝君主持的“心緣”婚調中心婚姻調解促和102對夫妻、促緩166對夫妻,受益家庭達600多個。謝龍忠等創辦“江北公益團隊”,擁有志願者50多人,愛心義剪孝老助學服務1萬多人次。
 
  “好人精神只有走進群眾才有生命力,才能引導更多人向上向善。” 該區區委常委、宣傳部長吳名蒙表示,將堅持用好用活道德模範、身邊好人素材,將北塔區打造為“一城好人、道德高地”。(劉洗湧 陽琴 李忠華 王銀豔)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