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商报专稿

唐一軍:開放是興省之鑰

2019-06-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藝橋 報導: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5日舉行省(區、市)系列新聞發佈會,聚焦遼寧70年來的發展成就和全方位振興。遼寧省省長唐一軍回答記者提問時稱,開放是興省之鑰。遼寧作為東北地區唯一既沿海又沿邊的省份,將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加快推進遼寧「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中國—中東歐「17+1」經貿合作示範區、東北亞經貿合作先行區建設,深入推進遼寧自貿試驗區建設,以全面開放引領全面振興。
 
  改革開放以來,遼寧人主動順應時代潮流,以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投身波瀾壯闊的改革實踐。「神州第一路」沈大高速公路、第一家承包租賃經營責任制企業、第一支上市企業股票發行等,都是遼寧改革開放的生動寫照。進入新時代,遼寧改革開放的步伐更加鏗鏘有力,實現了向海發展的華麗轉身。2018年,遼寧進出口總額實現7545.9億元。通過開放合作,已與27個國家結成17對友好省州和69對友好城市,與114個國家和地區有經貿往來。遼寧開放之門越開越大,發展活力也越來越強。
 
  唐一軍說,擴大開放是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實現遼寧全面振興的必由之路。為推動進一步擴大開放,遼寧着力做好五篇文章。
 
  建對外開放新高地
 
  唐一軍表示,近年來,遼寧結合實際,發揮自身優勢,把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這篇大文章做實做深做細。以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為主線,以遼寧沿海經濟帶為支撐,以大連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建設為龍頭,以建設高水準自由貿易試驗區為引擎,全力把遼寧打造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戰略支點,成為中國北方地區對外開放的大門戶。
 
  創對外開放新優勢
 
  遼寧自貿試驗區建設是新時代遼寧對外開放的一大載體,自2017年4月掛牌以來,新增註冊企業3.5萬家,註冊資本5300億元;123項改革試點任務已經落地113項,45項制度創新經驗在全省推廣,4項經驗在全國推廣,取得了明顯的階段性成效,成為遼寧對外開放的一大引擎。大連和瀋陽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建設,是推進數字經濟和電商經濟建設的一個重要載體。近年來,遼寧大力推動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制度創新、管理創新、服務創新,打造跨境電子商務完整的產業鏈和生態鏈,為中國電子商務健康發展提供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
 
  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
 
  唐一軍說,遼寧正在全力打造「一體兩翼」,「一體」,就是建設遼寧「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兩翼」:一翼是向西建設中國-中東歐「17+1」經貿合作示範區,目前已經進入了實質性的推進階段。去年,遼寧接任了中國—中東歐國家地方省州長聯合會中方主席省,成功承辦了第五次工作組會議,明年遼寧將承辦第五次中國-中東歐國家地方領導人會議;另一翼是向東建設東北亞經貿合作先行區。遼寧是東北地區唯一的沿海沿江沿邊省份和出海大通道,處於東北亞的中心地帶,是國家發展與日韓俄朝蒙經貿合作的橋頭堡,區位優勢獨特。遼寧將進一步加強與東北亞各國的交流與合作,強化產業對接,大力招商引資,深化經貿往來,積極參與構建東北亞經濟圈。
 
  實現對外開放新突破
 
  唐一軍介紹,目前,遼寧正在進一步健全領導機制、協作機制、對接機制和督考機制,統籌謀劃、統一推動,把對外開放各項工作專案化、具體化,省市銜接聯動,陸海互濟協動,扎扎實實地推進全方位、全領域的對外開放。下一步,將深入推進大連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和遼寧自貿試驗區建設。深化與招商局集團的戰略合作,深入推進港口資源整合。狠抓「雙招雙引」,引進一批大專案、好專案。主動對接國家區域發展戰略,承接高端產業轉移,以全面開放引領全面振興。
 
  譜寫對外開放新篇章
 
  唐一軍進一步表示,在不久前舉辦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習近平主席強調要更廣領域擴大外資市場准入、更大力度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國際合作、更大規模增加商品和服務進口、更加有效實施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更加重視對外開放政策貫徹落實,遼寧將把這五項要求落實落細落到位,確保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全面擴大更高水準、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對外開放。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