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云南 > 特别报道

「輝煌70年」雲南省成就展曲靖專場活動舉行

2019-10-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劉曉寒 報導:10月11日,「輝煌70年—雲南省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成就展」曲靖專場活動在雲南文學藝術館舉行。
 
活動現場 
 
  記者從曲靖市70年發展成就介紹中了解到,新中國成立70年來,地處珠江源頭第一市的曲靖,取得了輝煌的發展成就。 經過70年的艱苦奮鬥,曲靖市地區生產總值分別於1994年、2011年、2018年跨越100億元、1000億元、2000億元大關,從一窮二白髮展到全省第二大經濟體,實現了歷史性跨越。2018年曲靖地區生產總值達2013.4億元、人均生產總值達3.3萬元,分別是1952年的2054倍、643倍。
 
宣講人正講述《陸良八老》的故事
 
  曲靖的三次產業結構比由1952年的61.2:15.7:23.1調整為2018年的17.9:38.6:43.5,經濟發展的全面性、協調性和可持續性不斷增強。農業方面,建成了全國最大的優質烤煙生產基地,糧食、油料、蠶繭、肉類產量穩居全省第一位,8個縣(市、區)被列入全國糧食生產大縣和生豬調出大縣;累計認證「三品一標」農產品396個;建成全國首家省級藍莓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和官春雲院士(油菜)等19個院士(專家)工作站。
 
學生們傾聽展板背後的故事
 
  工業方面,建成集電解鋁—鋁合金新材料—鋁電化學應用為一體的綠色水電鋁產業鏈,馳宏鋅鍺成為全球鉛鋅聯合冶煉及渣處理工藝流程最全、最完善的企業,並實現冶煉渣的無害化處理,生態環境保護指標在全國成為行業「領跑者」。現有1個國家級經開區、7個省級工業園區、2個市級工業園區,是全省現代裝備製造業的重點布局地區。商貿服務業方面,以陸良蔬菜冷鏈物流園、羅平小黃姜交易市場為代表的農產品交易體系逐步發展,以萬達廣場、雄業218廣場為代表的大型城市綜合體成為曲靖商業的地標性建築,以曲靖市電子商務創業園為代表的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湧現,第三產業成為支撐經濟發展的第一大產業。
 
萬畝優質烤煙連片種植
 
  2016年曲靖進入「高鐵時代」,2017年在全省率先實現「縣縣通高速」、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2018年鐵路運營里程達629.7公里,公路總里程達3.2萬公里,是建國初期的39倍;累計處置各類工業固體廢物796萬噸、修復受污染耕地3061.8畝,自然保護區面積占國土面積的10.5%,森林覆蓋率達44.3%;2018年城鎮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3.4萬元、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2萬元,分別是1983年的83倍、1978年的69倍,人均住房面積達41平方米、是1983年的5倍;對外貿易從1957年的貿易調供出口34萬元增加到2018年的外貿進出口總額11.5億美元,吸引了今飛控股、蒙牛乳業、萬達集團等一批知名企業落戶曲靖。
 
曲靖北站
 
  在當天舉辦的「我和我的祖國」主題故事匯曲靖市專場活動上,曲靖市殘聯黨組書記陳家順等5人講述了《不忘初心 追夢不止》《特種鋼》《陸良八老》《精神的香火》《爨出一片新天地》的故事,為與座的大學生上了有意義的一課。在曲靖成就展展板前,嘉賓們還為大家講述了展板內容背後的故事,他們從個人角度出發,通過一個個故事,生動形象地展現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曲靖市的變化及取得的成就。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