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海南 > 图片新闻

海南健博會昌江館參觀記

2019-11-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吳軍暉 報導:11月10日上午,記者赴第三屆海南國際健康產業博覽會參觀,來自海南島西部的昌江黎族自治縣展館給記者留下深刻印象。
 
  昌江館色調以藍白為主,給人清新靚麗之感,「我們昌江依山靠海,有40%是黎族同胞;昌江風光秀美,純淨天然,所以「山海黎鄉,純美昌江」就此得名。見到記者來訪,負責講解的昌江姑娘向記者熱情的介紹起自己的家鄉。
 
 
  「這是我們的黎族織錦技藝展示區,黎錦堪稱中國紡織史上的「活化石」,歷史超過3000年,海南島正是因為黎錦而成為中國棉紡織業的發祥地。」見到記者被現場正在織錦的阿婆吸引,小姑娘滔滔不絕開始了她的講解。
 
 
  記者拿起一件上衣仔細端詳,純手工編織的黎錦圖案逼真,色澤鮮豔,宛若雲霞,聞一聞,沒有普通染料的氣息。「黎錦燙染織繡技藝已經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尤其染色技術是地地道道的生物技術,非常生態和環保,穿着不會刺激皮膚,對人體健康有益。」
 
  記者正陶醉於黎錦的豔麗和神奇,一抬頭,一款名為「藍天藍」的灌裝產品又讓記者眼前一亮。拿過來一看,裏面裝的竟然是昌江「霸王嶺的自然好空氣」。
 
 
  昌江阿妹自豪的向記者介紹,昌江綠水青山,生態環境保護的非常好,昌江霸王嶺地區森林覆蓋率達98%,空氣負氧離子含量平均每立方釐米6000多個,最高可達80000個,有企業從中發現了商機,做出了這款空氣產品。
 
  據記者了解,空氣中負氧離子含量在1200個/立方釐米以上對人體便具有輔助療效,霸王嶺負氧離子平均含量都超過這標準6倍多,最高超過數十倍。記者暗思,那些仍被霧霾困擾的人們恐怕做夢都想要深呼吸一口霸王嶺空氣吧。
 
 
  正想着,「昌江醫療集團」幾個大字又引起記者關注。在海南各市縣醫療機構中,稱醫療集團的並不多。宣傳資料顯示,2018年11月,昌江縣政府通過與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打造跨省醫聯體協作新模式,成立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昌江醫療集團,短短一年時間,昌江縣人民醫院在全省二級醫院醫療品質聯合督導綜合評價中,排名由上年的第10名躍升到第2名。
 
  「過去一些大病都要上海口,去廣州看專家,現在武漢大學人民醫院通過專家駐點幫扶、手術會診、遠程會診、進修培訓等方式,讓我們昌江人在家門口就能享受一流三甲醫院的醫療服務了!」一位工作人員高興的告訴記者。
 
  記者注意到,在昌江醫療集團剛剛舉辦的成立一周年活動上,海南省醫改辦負責人就對昌江醫療改革作出了高度評價,認為昌江為海南省探索緊密型醫共體建設和建立優質、高效的醫療衞生服務體系提供了長足經驗。
 
  就這樣來來回回,記者在小小的昌江館裏走了好幾遍。昌江的綠色水果,生態藤藝,溫潤的昌江玉、精美的花梨、稀罕的沉香製品,一一呈現出昌江在綠色、健康、生態、養生等方面的特色和優勢。昌江館不僅給記者留下深刻印象,也吸引著一波又一波的遊客進場打卡。
 
  「歡迎您有空去昌江走一走,看一看!體驗山海黎鄉、純美昌江的獨特魅力!」臨別時,昌江的黎族姑娘向記者發出誠摯的邀請。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