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電網支持新能源發展 點亮社會責任

2017-05-26
来源:海南在线

  5月25日,海南電網公司舉辦以“人民電業為人民,開放透明傳真情”為主題的社會責任日活動,海南電網公司發布2016年社會責任報告,披露海南電網在電力供應、綠色環保,社會和諧及經濟績效四個方面所做的成績與努力,闡述社會責任實踐情況。

  當天,“責任南網行”調研團一行專家學者嘉賓媒體參觀海南各類新能源建設,電動汽車基礎建設設施等,了解南方電網近年來在促進綠色能源方面所做的努力。同時,公司還邀請20多家主流媒體參觀海南電網省級計量檢定中心,增進媒體公眾對電能計量表檢定過程的了解。

  

  “責任南網行”調研團一行專家學者嘉賓媒體參觀電能計量中心

  

  電能計量中心人員正在給媒體講解智能電表的特點

  

  機械化無人作業區

  

  海南電網人員向媒體記者解答智能電表及用電常識

  支持新能源發展,清潔能源發電量同比增加243.3%

  海南電網履行社會責任,積極支持清潔能源,全力保障昌江核電、光伏發電等清潔能源並網發電,一次發電資源利用效率進一步提高。數據顯示,2016年底,海南清潔能源發電占比達到36.67%,發電量同比增加243.3%,清潔能源裝機占比達到42.97%。

  據了解,2016年海南共消納核電、水電、風電、垃圾風電、太陽能等清潔能源上網電量86.37億千瓦時,相當於節約標煤275萬噸,減少二氧化硫排放5.39萬噸,在滿足海南用電需求的同時,有效地保護生態環境。

  海南電網加強水電優化調度,全力保障水電消納。積極做好汛期的水情跟蹤預警工作,在台風“電母”、“莎莉嘉”等影響期間,省內水庫水位快速上升,海南電網及時安排煤電機組深度調峰和部分備停、昌江核電降出力運行、協調大用戶在低穀時段用電,保證各水電廠滿發,盡最大能力消耗水電。2016年海南電網水電發電量21.32億千瓦時,同比增加78.19%。

  同時,海南電網科學優化水、氣、煤、核、風電等各類電源聯合調度,深入挖掘系統調峰潛力,破解核電投產後的系統調峰難題,最大限度消納清潔能源,降低各類電源發電能耗。

  為貫徹落實國家支持新能源發展的政策要求,規范並網管理,海南電網全年完成3個新能源項目審批,6個項目接入系統批複。2016,新增光伏並網容量12.9兆瓦,生物質發電容量31.5兆瓦、改造風電容量35兆瓦。

  據悉,隨著海南國際旅遊島建設的深入推進,海南能源消費數量也將不斷增長。日前,《海南省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提出2020年清潔能源裝機比重提高到50%左右,海南將形成以清潔煤電、核電為主力電源,燃氣和抽水蓄能為調峰電源,以可再生能源為重要組成部分的島內自我平衡系統,以跨海聯網電纜作為備用、補充、保障的電力供應格局。下一步,海南電網將全力推進十三五節能規劃落地,促進清潔能源消納和資源優化配置。

  支持綠色出行,建成環島高速充電設施

  海南電網加快省城電動汽車基礎設施建設,海口第三座充換電站-濱江充換電站計劃於5月底投入使用,屆時,新建的兩座換電站與位於龍華區椰海大道的龍華充換電站構成三角結構,三個換電站同時運行,可以基本解決海口市電動汽車換電排隊時間長,運營半徑短等綜合性問題。

  在充電樁建設方面,今年2月份,海南電網公司建設的海南環島高速及中線高速公路快速充電樁全部上線,正式投入商業運行。此批充電樁的運行,打破了海口、三亞等城市電動汽車僅能在本地行駛的格局,海南進入新能源電動汽車環島時代。據了解,此次沿海南環島高速公路和中線高速公路共建設了11個快速充電站(含2個城市示范站)、40個充電樁,沿途平均65公裏就建設一個充電站,站內全部采用大功率、大容量高速充電樁。普通家用轎車充電時間為20分鍾到30分鍾。

  

  純電動出租汽車充電

  除快充樁外,為方便不同需求的車主,海南電網還在高速公路沿線部分供電局、供電所設置了36個慢充交流樁。車主只需下載南方電網手機APP“度度充”或是關注了“度度充”微信公眾號,便能准確定位出充電站點,充電過程中實時電子結算,方便快捷。

  

  電池正在充電

  自2011年至2016年底,海南電網在海口、三亞城區,環島高速沿線出口,供電局(所)共投資建設充電點41個,充電樁總數達到173台,在海口市區建設集中式充換電站3座,為綠色出行提供了基礎設施保障。

  9億元資金助力“美麗海南百千工程”

  今年,為配合“美麗海南百千工程”實施,進一步提升海南省農村電網供電保障能力和防災抗災能力,海南電網近期安排3億元專項資金解決全省近千個台區低電壓問題。

  據悉,今年初,該公司已安排了6.35億元提高農村電網供電保障能力,全年共計投資9.35億元解決約3000個台區低電壓問題。近期安排3億元投資項目計劃今年7月份開工,明年3月前陸續完工,建成後將大幅提高我省農村電網供電能力和質量,尤其是用戶反映較為強烈的文昌、瓊海等地區低電壓情況將得到明顯改善,滿足農村生產,生活用電需求。

  去年,海南電網密切跟蹤關注納入政府社會投資范圍清單的1000個以上社會投資項目,為有用電需求的社會投資項目開通業擴報裝“綠色通道”。全年投資各級電網建設46.67億元,重點解決低電壓、重過載和“卡脖子”問題;實行業擴“三免”措施(免填單、標准化供電方案免審批、標准化設計免審批),縮短業擴報裝審批時間50%;為全省新裝公變低壓客戶免費裝表、為社會投資項目專變客戶免費提供電能表。

  同時做好供電服務保障,為社會投資項目全力做好電力供應,加強項目所在的供電線路和設備的巡視、維護和消缺,切實減少故障停電。

  據了解,接下來,海南電網將以建設海南美麗百千工程為契機,大力推進農網改造、城中村改造等項目,發揮穩增長惠民生的作用,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全力服務好美好新海南建設。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