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北 > 时政要闻

河北加快中醫藥強省建設

2019-11-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從11月14日,河北省政府新聞辦聯合河北省衛生健康委召開的《關於進一步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解讀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河北將堅持中西醫並重,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圍繞激發和釋放中醫藥活力和潛力,加快中醫藥強省建設,提出了提升中醫藥服務能力、落實中醫藥傾斜政策、推進中醫治未病健康工程三大舉措。
 
河北省政府新聞辦聯合河北省衛生健康委召開的《關於進一步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意見》解讀新聞發佈會現場
 
  在提升中醫藥服務能力上,河北省將加強中醫藥服務機構建設,建立健全體現中醫藥特點的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大力發展中醫診所、門診部和特色專科醫院,鼓勵連鎖經營。實施中醫藥康復服務能力提升工程,建設一批中醫康復中心,推進國醫堂、國醫館向基層延伸發展。支持中醫醫院牽頭組建醫聯體。實施「互聯網+中醫藥健康服務」行動。加強中醫藥傳承創新,強化重大疑難疾病中西醫協同,遴選合適病種開展中西醫聯合攻關,形成中醫療效突出的中西醫結合診療方案。強化中醫思維培養,改革中醫藥院校教育,建設省中醫藥博物館。實施「名醫入冀計劃」,加強中醫藥高層次和國際化專業人才引進和培養,推動建立京津冀中醫藥高層次人才流動共享機制。完善中醫藥產學研一體化新模式,推動中藥質量提升。
 
  在落實中醫藥傾斜政策上,河北省將建立持續穩定的中醫藥發展多元投入機制,加大對中醫藥事業發展投資力度,保障公立中醫醫院投入責任落實,改善中醫醫院辦院條件。實行中醫醫院與同級綜合醫院病種定額標準相同的支付政策,中醫醫院的醫保報銷起付線可比當地同級綜合醫院下浮一級。完善中醫醫療服務價格形成機制,適當提高中醫醫療服務價格。對傳統工藝配制的醫療機構中藥制劑實行備案制管理。通過省級藥品監管部門遴選的醫療機構中藥制劑,可在全省調劑使用。將符合條件的醫療機構中藥制劑和具有省級以上標準的中藥配方顆粒納入醫保支付範圍。對於統籌基金不能報銷的中成藥可用醫保個人賬戶支付。
 
  在推進中醫治未病健康工程上,河北省將結合實施健康河北行動,促進中醫藥治未病健康工程升級。大力宣傳中醫治未病理念,普及中醫養生保健知識和中藥藥膳、八段錦、內養功等保健方法。鼓勵家庭醫生提供中醫治未病簽約服務。支持社會資本舉辦中醫養生保健機構,構建與醫療機構協同發展的中醫養生保健服務網絡。(楊秀嶺 商建帥)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