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北 > 商报专稿

一個鄉村青年的“小米經”及其鄉村振興實踐

2018-11-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本報記者曲直報導:因一場意外事故,河北涉縣王金莊的農村青年王虎林,在住院治療期間開啟了推廣家鄉小米的農村電商創業歷程,成為鄉親增收致富的帶頭人。三年來,王虎林和他的涉縣微米電子商務有限公司,不僅把家鄉小米賣出了更高價格,還開辦了服務當地農村電商的快遞業務。為了挖掘涉縣旱作梯田系統的文化遺產價值,2017年,王虎林開始系統參與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產——涉縣旱作梯田的保護,與村裡幾位長輩發起成立了涉縣旱作梯田保護與利用協會,將當地鄉村振興事業推向新的高度。

 
  王虎林於2009年畢業于天津理工大學輪機工程專業,畢業後從事海運工作,成為一名船員。2013年底,因為海事政策的調整,同時家中父母需要照顧,辭職回鄉創業。2014年6月因為一場意外事故造成雙腿骨折腰四爆裂,先後經歷大小手術11次。在村裡同學、鄉親捐助其近十萬塊錢,才得以繼續治療,避免了截肢。2015年4月,在北京治療期間,王虎林寫了《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發表在QQ空間,宣傳家鄉小米。沒想到,十分鐘後,王虎林就做成了第一單小米生意。2015年10月,王虎林註冊成立涉縣微米電子商務有限公司。2018年新米上市後,短短一兩月已銷售2萬斤小米,已超過2017年全年的銷量。公司也從最初的家中三人,發展到十個人的創業團隊,“他們都是村裡的80後留守婦女,還有一名殘疾人,我們微米公司也在這個過程中形成自己的公司價值:善良、誠實、團結、勤奮、創新。”
 
  小米賣出去了,如何發貨成了問題,王金莊沒有快遞,王虎林就讓妻弟幫忙送到縣城快遞公司發貨。在這過程中,他發現在村裡很多人也網購,但是快遞只到鎮裡,就不送了。問題也是商機,通過積極協調、爭取,王虎林的公司成為王金莊及周邊十幾個村子的快遞代理。現在,公司快遞業務服務王金莊及周邊30多個村莊,同時提供上門送件、上門取件的服務,讓農村和城市享受同等的服務。
 
  創業維艱,最困難的還是沒有資金。公司剛成立時,註冊資金只有1500元。王虎林想做一批包裝,最低也需要3600塊錢。後來,經向20多位朋友眾籌,才湊集了包裝費。眾籌期滿後,王虎林寄小米給朋友們作為回報,很多人留下來成為了微米股東,長期關注支持微米公司。經過三次眾籌,數次股權變動,現在微米估值100萬,股東30餘人,有農村電子商務的大咖,有村裡的鄉親,有專業投資人,大家幫助微米渡過一個個難關,在微米發展中起到巨大的助推作用。
 
  王虎林說,賣小米需要發掘王金莊小米的獨特性。為此,他開始重新認識家鄉,向村裡的老人長輩學習、瞭解家鄉歷史,發掘家鄉農產品價值、家鄉文化價值,以電子商務為形式,以家鄉文化做後盾,以王金莊梯田小米做具體的商品,“我希望努力樹立王金莊梯田小米的品牌形象,豐富價值內涵,用自己的行動回饋家鄉父老。”
 
  2017年,王虎林結識了來村裡做田野調查的中國農業大學農業文化遺產團隊,由此他把很大精力投入到梯田保護中,在長輩的提攜下,作為村裡年青人代表成為涉縣旱作梯田保護與利用協會五個發起人之一。王虎林說,王金莊旱作梯田系統,發端於元明時期,在康熙乾隆年間形成第一個高峰。上世紀60、70年代,在全國林業功臣、全國人大代表、村支書王全有的帶領下,修造梯田,向山要地,在全國、河北省形成極大的影響。進入21世紀,700年的傳承遇到了危機,出現拋荒、無人耕作的情況。“2018年5月,我們舉辦了一場攝影展,邀請攝影師劉莉把攝影作品帶到王金莊,王金莊的老百姓也在自己家門口,就看到了藝術作品中的自己,藝術作品中的家鄉。外邊的文化引進來,我們的文化走出去,把梯田上昇到文化的高度,我們以文化作為切入口,在鄉村振興中探索出了適合王金莊的發展模式。”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