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北 > 商报专稿

駐村扶貧幹部王文坡的鄉村振興責任

2019-01-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作為堅守在脫貧攻堅戰第一線的扶貧幹部,河北易縣碾子溝駐村第一書記王文坡,用自己的微信公眾號「獨家責任」為村子裡貧困戶脫貧匯聚了社會愛心和公益組織的力量。日前,不甘於只是輸血扶貧的王文坡通過媒體表達了自己進一步推進造血扶貧的巨大壓力,並希望海內外朋友及專家學者,幫他出點子、想辦法。
 
  2018年8月駐村扶貧之前,王文坡是易縣清西陵管委會旅遊開發處副處長,在新聞宣傳與文學創作上頗有成就,出版過榮獲河北省第十二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的散文集《給您,我從未描述過的世界》,是河北省作家協會會員,上榜了2018年度河北好人。因為身患糖尿病等原因,王文坡最初並不情願做這份工作,但當他來到「天那麼藍、空氣那麼新鮮、星星那麼亮」的碾子溝村後,道義、擔當和責任,很快就裝滿了他的胸腔。他與同行的三人團隊約定,以給村民沏茶遞水、握手擁抱的「矯情」率先拉近了與村民的感情。
 
  面對村裡10個建檔貧困戶中有4戶聾啞人、2戶精神疾病患者、2戶生活不能自理的現狀,王文坡發揮了自己手中筆的優勢,開始用自己的微信公眾號「獨家責任」探索獨特的個人公眾傳媒扶貧模式,在法律法規框架允許情況下,為百姓發聲,做些讓他們溫暖的公益事兒。很快,王文坡在「獨家責任」的駐村日記開始有人「打賞」,他發佈律師聲明:打賞資金將全部用於貧困人口的生產和生活。第五期的打賞資金達到了683元,第七期時達到了1619元,「當時我和我的團隊說,到冬天我可以給這些貧困人口買件棉衣了。」 王文坡說,駐村日記更新到第九期他發佈了一個聲明:11月7日,立冬這天駐村工作隊和「獨家責任」公眾號開展「寒冬山村送棉衣活動」為碾子溝村和白家莊村五保戶、貧困戶、2017年脫貧戶40戶購買棉衣,並擺大席,請他們吃頓大餐。11月7日那天,碾子溝村可以說是迎來了一個盛大節日,來自北京、廊坊、保定等8家愛心團隊趕了過來,廊坊還帶來了義診的醫生和感冒藥,河北省80%媒體到場,保定晚報派出了三組9名記者,保定電視台派出了新聞和專題兩組記者,深入該村採訪。目前,駐村日記更新到了十八期,打賞資金達到了23100元。
 
  「我用寫文章的打賞資金能夠給他們一些幫助,雖然欣慰,但我也清楚這些改變不了他們本質上的東西,也是個最笨的辦法,這不是長久之計,怎麼能讓碾子溝村的老鄉,能讓這些建檔立卡戶穩定增收?成了一段時間我的一塊心病。」王文坡開始琢磨造血扶貧新模式。一是開發村裡的優質玉米,推出了私人訂製玉米糝產品;二是與愛心協會社會組織和愛心人士合作,對有村裡有勞動能力的建檔立卡戶進行周轉豬、周轉羊等幫扶。「目前,我們已經和保定市愛心協會、北京4A級公益組織兄弟幫扶中心牽手合作。可說這也是我們團隊在當地扶貧攻堅中的創新,把社會組織和愛心人士拉進來,投入到扶貧攻堅中,這也是我們工作隊無權無錢,又沒有和部門協調能力的情況下,迫不得已想出的方法兒。」 王文坡說,村民的擁護給他打上了「雞血」,給他精神上來了一次勵志的「扶貧」,讓他看到了扶貧工作中的「光亮」,讓他跳出了僅僅看到的那些需要社會兜底保障的貧困戶,更了解到了一樣——有充滿希望奮發向上的靠自己雙手致富奔小康的勵志村民,這才是碾子溝村的主流,這才是碾子溝村的希望所在。
 
  王文坡說,原來他怎麼看都是窮山惡水的山坡、溝坎都成了青山綠水、金山銀山。「突然間,我知道我接下來兩年要做些什麼,該做什麼了。扶什麼貧呢?只要他們造血機能增強了,有了更多的增收路子,我想這才是扶貧扶到了刀刃上,扶貧扶到了坎上。在大雄安規劃中,碾子溝村是雄安上游水源涵養區,毗鄰世界文化遺產清西陵、4A景區易水湖,是一個大機遇,可以說百年不遇,能不能把現狀看起來的劣勢變成優勢,找到一個可持續發展的路子呢?」為此,他邀請海內外的朋友,有機會到碾子溝村踏山走馬道懷古,品嘗紫荊關的玉米糝、黑豬和山羊肉這些天然無公害純綠色的食品。他希望大家能夠為鄉村振興新模式加油助力,共享這片青山綠水、金山銀山。(曲直)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