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北 > 时政要闻

河北省堅決打好新一輪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戰

2019-11-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楊秀嶺 報導:11月19日,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了「堅決打好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戰」的新聞發佈會。河北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李建良介紹今年以來河北省《大氣污染綜合治理工作以及組織實施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有關情況說,「自2017年,河北省已連續兩年實施秋冬季攻堅行動。今年,河北省在認真總結前兩年秋冬季攻堅行動有效舉措的基礎上,針對今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特徵,制發了《河北省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方案》。」
 
  李建良說,近年來,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把大氣污染防治工作作為一項急迫而緊要的政治任務,擺在全局的重要位置,堅持以空氣質量為改善核心。全省上下堅持治本攻堅,加快產業、能源、交通運輸結構調整,統籌推進壓能、減煤、治企、降塵、控車、增綠等重點工作,形成了全面發力、協調聯動、群策群力的攻堅態勢,空氣質量持續改善,藍天保衛戰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李建良說,經專家預測,今年京津冀區域秋冬季氣象條件相比往年總體不利,將面臨霧霾持續時間長、覆蓋範圍廣的情況。河北省將在優先保障公眾溫暖過冬的基礎上,大力推動以PM2.5和臭氧協同控制,以氮氧化物和揮發性有物為重點的多污染物協同減排,對重點行業採取差異化分級管控等措施,積極應對重污染天氣。今年河北省秋冬季空氣質量改善目標是:全省PM2.5平均濃度同比下降2%,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數持續減少,為實現到2020年打贏藍天保衛戰打下堅實基礎。
 
  李建良說,具體來講是打好六大攻堅行動。一是大力實施去產能和退城搬遷攻堅行動。加快破解「污染圍城」和傳統產業治理水平不高的問題,通過統籌運用政策、標準、金融等措施,加快壓減退出過剩產能,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推進重污染企業退城搬遷。同時,嚴格控制傳統產業新增產能,對產業集群進行升級改造,推行清潔生產審核,推進企業環境治理和能耗水平提檔升級。二是大力實施清潔取暖和散煤清潔替代攻堅行動。清潔取暖,特別是氣代煤電代煤是解決散煤污染的最有效路徑,據測算,「雙代」對PM2.5濃度改善貢獻率達到40%以上,環境效益十分明顯。在確保群眾溫暖過冬的前提下,進入採暖季後,河北的主要任務是嚴防清潔取暖工程覆蓋地區的散煤復燃,持續組織開展打擊劣質煤銷售行動,嚴格禁止和查處散煤流通使用。同時,繼續推進35蒸噸以下燃煤小鍋爐淘汰治理。三是大力實施重點行業深度治理攻堅行動。重點是鞏固「散亂污」企業動態清零成果,保持嚴懲嚴治高壓態勢,嚴防「散亂污」企業死灰復燃。持續加大推進重點行業超低排放改造,大力實施工業爐窯專項治理,對涉VOCs排放企業實施全過程治理,全鏈條管控,嚴防跑冒滴漏。同時,加快出台更加嚴格的工業爐窯、垃圾焚燒發電行業地方排放標準,加強排污許可管理,清理無證排污單位,嚴厲查處無證非法排污行為。四是大力實施移動源污染治理攻堅行動。大力推進「公轉鐵」和海鐵聯運,禁止汽車短駁集港等變通行為,大幅減少重型柴油貨車污染物排放。建立重點用車單位常態化監督檢車制度,加強城市和主要物流貨運通道排放監測點建設和路檢路查,對超標柴油車及所屬企業,實施黑名單和信用懲戒制度。同時,加強非道路移動源污染防治和成品油市場整治,集中打擊和堅決清理取締黑加油站點和流動加油車。五是大力實施面源污染治理攻堅行動。堅決落實建築施工場地揚塵治理達標驗收八條要求(施工工地落實「六個百分百」、視頻監控和PM10在線監測設備安裝「兩個全覆蓋」、揚塵達標排放、土石方濕法作業、結構施工作業區目測塵高度小於0.5米、設立專職揚塵管理員、工程主體作業層防塵網全封閉,建築物內乾淨整潔無敞開堆放垃圾),全面強化揚塵面源污染管控。持續推進礦山跡地綠化修復,加快停產礦山達標整治。全面禁放禁燃煙花爆竹,實現煙花爆竹常態化禁放禁燃。六是科學應對重污染天氣。進一步完善重污染天氣應急減排清單,對涉氣污染源做到全覆蓋。指導工業企業制定「一廠一策」應急響應實施方案。在已經公佈的第一批正面清單基礎上,啓動第二批正面清單篩選,對納入正面清單的項目和企業原則上不停產、不限產、不打擾。加強與周邊省市會商,密切對接協作,大力推進區域協同治污、聯動減排。加強聯合會商,提前預報預警,最大程度「縮時削峰」。
 
  同時,河北還提出五項保障措施,確保秋冬季攻堅行動各項舉措有效落實。一是加強組織領導。嚴格落實屬地主體責任,強化部門協調聯動,對空氣質量改善幅度達不到時序進度或重點任務進展緩慢的城市及時通報預警,公開約談;對秋冬季空氣質量惡化、推進重點工作不力的,堅決嚴肅追責問責。二是加強政策支持。按規定落實氣代煤電代煤運行補貼政策,居民「煤改氣」採暖期天然氣門站價格不上浮,實行採暖用電銷售側峰谷電價,採暖用電參加電力市場化交易谷段輸配電價減半執行。對通過超低排放改造驗收的企業,執行差別化應急減排措施。三是加強執法督察。組織開展大氣環境執法檢查專項行動,加大對「散亂污」企業整治、油品質量監管、柴油車尾氣排放抽查、揚塵管控以及重污染天氣應急預警響應措施落實情況監管力度,組織開展新一輪省級環境保護督察,對重點地區開展專項督察和解剖式駐點幫扶,督促地方黨委、政府及有關部門切實履行屬地責任和監管責任。四是加強監測監管能力建設。年底前完成各城市高新區、重點工業園區及港口、機場等的空氣質量監測站點建設;完成機動車排放檢驗信息系統平台建設,形成遙感監測、定期排放檢驗、入戶抽測數據國家-省-市三級聯網;提高執法裝備水平,加快配備便攜式大氣污染物快速檢測、VOCs洩漏檢測等設備,提升一線執法技術水平。五是加強宣傳報道和公眾參與。加強新聞發佈、政策解讀和新媒體宣傳,及時回應社會熱點和公眾關切。完善大氣環境違法行為曝光台,對典型大氣環境違法案件、群眾反復投訴、社會關注度高等焦點、熱點問題,及時公開曝光。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