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粵港澳核心城市樞紐間半小時直達 深圳建設交通強國城市範例行動方案徵詢

2019-11-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記者昨日從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深圳建設交通強國城市範例行動方案(2019—2035年)》(下稱「方案」)開始徵詢公眾意見。方案指出,未來將進一步支撐深圳發揮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引擎功能,與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城市核心區以及莞惠核心區基本實現樞紐間半小時直達。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空域體制機制改革和低空空域協同管理改革。此外,還將探索開通香港-深圳-惠州-汕尾海上旅遊航線。
 
  方案稱,作為中國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和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引擎城市,深圳經濟特區秉持以交通引領城市發展的理念,着力打造聯通區域、服務全國、輻射亞太、面向世界的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構建了海陸空鐵齊全、資源配置集約、輻射國際國內的一體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和高品質高效能高融合城市交通運行體系,有力促進了深圳經濟社會高質量、可持續發展。
 
  建大灣區一體化交通運輸網絡
 
  到2022年,建成現代化國際化一體化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高品質高效能高融合的城市交通運行體系,全球聯通水平、區域輻射功能、城市交通品質、交通科研能力穩步提升,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取得顯著成效。
 
  未來,將進一步鞏固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地位。港口集疏運網絡、民航國際航線網絡及對外陸路通道布局進一步優化,形成華南地區空鐵聯運樞紐。機場國際及地區旅客吞吐量比重達到12%。推動城深圳市交通公平、安全、綠色發展。城市交通運行效率、服務品質、安全水平、社會經濟環境效益等顯著提升。深圳全市綠色出行分擔率達到81%,全社會物流總費用與GDP的比率降至12%。
 
  進一步提升交通科技水平和創新能力。將更多的數據共享給企業,推動建立功能更加強大的出行即服務系統。智能交通、先進交通裝備應用全球領先,政策創新、模式創新成為全國示範 取申請建設國家級交通創新載體1-2個。
 
  到2035年,全面建成高效便捷、經濟綠色、安全健康、創新智慧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交通運輸發展水平全球領先,高質量發展模式全國示範。建成高效聯通的海陸空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機場國際及地區旅客吞吐量佔比達到25%。
 
  建成共建共享、互聯互通的粵港澳大灣區一體化交通運輸網絡。與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城市核心區以及莞惠核心區基本實現樞紐間半小時直達,與泛珠三角區域主要城市高鐵直達率達到90%。
 
  建成軌道都市,深圳全市綠色出行分擔率超過85%,全市軌道站點10分鐘步行範圍可覆蓋的居民比例達到70%,基本實現交通公共服務均等化。物流成本大幅降低,全社會物流總費用與GDP的比率降至8%。在深圳全市範圍內建成綠色安全的健康街道,道路萬車死亡率降至0.5。
 
  此外,深圳計劃建成全球交通科技創新中心。智能交通、先進交通裝備研發能力全球領先,擁有一批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科研機構和人才,交通類國家重點實驗室數量增至5個。交通設施數字化及智慧管理率達到100%。

  預留粵港澳大灣區跨江走廊群
 
  方案還指出,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空域體制機制改革和低空空域協同管理改革 取軍方支持,深入推進空域精細化管理改革試點,探索大灣區機場群層面信息共享和協同管控。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航路航線優化和深圳機場運行容量提升。推動低空空域協同管理改革,合理劃設深圳低空空域,實行低空飛行備案制,加強飛行服務保障體系建設,建立低空空域管理政策標準體系。
 
  構建布局完善、複合集約的跨江稀缺性戰略通道體系,並爭取納入國家相關規劃。預留預控粵港澳大灣區跨江走廊群,構建功能複合、服務一體的跨江通道體系,加快推進深中通道建設,同步推進深中通道深圳側連接線、機場互通立交、鶴州互通立交等。研究以公鐵複合的形式規劃預留伶仃洋通道。開展深圳外環高速西延至珠江西岸可行性研究,形成深圳市域北部重要跨江通道走廊,分流深中通道跨江貨運。
 
  加快打通深圳與東向沿海節點聯繫瓶頸,助力粵港澳大灣區沿海軸帶對外輻射能級提升。加快深惠高速、深汕高速等交通繁忙路段擴容改造,加快廣東濱海旅遊公路深圳段改造升級,加快深圳外環高速公路建設,建成宜居灣區沿海快速通道。推動深汕第二高速公路建設,預留深圳至深汕特別合作區沿海高速新通道。
 
  構建便捷高效的粵港澳大灣區水上交通體系。研究在前海、鹽田設置客運碼頭,發展前海與中山、珠海、香港、澳門的快速直達航線。探索開通香港-深圳-惠州-汕尾海上旅遊航線。創新粵港澳遊艇自由行政策,調整現行境外遊艇入境擔保規定,由地方政府設立遊艇擔保基金,免除正常手續進出口岸的擔保要求等。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